外媒分析:兩會看點聚焦反貪 習王打虎將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電】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的中共兩會剛鳴鑼開場,就傳出負責中共高層主要領導人的人身安全的中共中央警衛局有人被下槍的消息。隨後,一系列有關落馬貪官的「看點」相繼被點爆。日前,有美國媒體邀請幾位知名評論人士,針對習、王打虎闡述各家觀點。

在今年中共兩會正式開幕之前,中紀委先發文痛批清朝「裸官」慶親王引發外界競猜熱情,接著軍方公開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鋼少將被查消息更令外界預期升級。在這些序曲奏過之後,中共兩會剛一粉墨登場,海外立刻傳出中共中央警衛局有人被下槍的消息,引發外界豐富聯想。

3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召開當天,海外網站突然傳出中央警衛局有人預謀發動軍事政變,被得到密報的習近平搶先下手拿下的消息,一度引起轟動。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最直接的」消息來源稱,中央警衛局確實有級別不高的人被下槍、下崗,但這是重大活動前對警衛局例行政審的正常舉動,這和軍事政變相距甚遠。

此後,從兩會現場又先後曝出與反貪有關的多個看點:1.在政協僑聯小組會的討論中,香港宣威集團董事長浦江談到原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被查情況時直言:「白恩培家中查到37個億呀,外面才報2個億!」;2.恆昌國際集團董事長林曉昌則在發言時曝出了中共軍中賣官的詳細價目:連長20萬、營長30萬、團長100萬;3.香港華美貿易公司總經理王曉玉提及周永康用大量公款把國外的貧硫礦當富礦買,再收受大量回扣等內幕。

3月6日,《美國之音》的「焦點對話」欄目發表題為《兩會看點多,習王打虎有續集?》的報導,採訪數名學者與時評人士,對習近平的「任性」反腐的後續走向與風險作評估。

據報導,中國民間學人王康認為,自從三年前王立軍事件導致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倒下,習近平王岐山發動的反腐風暴加速了中國總危機的解決。目前,中共政局已進入「黑雲壓城城欲摧」的爆發期,2015年是關鍵年頭。究竟哪一方能佔上風,目前還難以斷言。但當局的任何選擇「都將根本地改變中國命運並影響世界」。

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則表示,中共官場和紅二代當中對習、王的反腐運動「反彈很大」。現在已經和中共的新老官員「杠上」的習近平,「絕不可能在官場上獲得反腐敗的動力」,習近平要克服來自中共官場的壓力,只能通過政治改革直接依賴民意,或者再進一步集權。

政論作家、時事分析人士陳破空則表示,預料郭伯雄已經落馬,隨時會以另一種形式「亮相」,而慶親王、鐵帽子王,影射的很可能是曾慶紅。

他認為,如果北京當局動曾慶紅,打破「刑不上太子黨」的潛規則,具有多重重大意義。而習近平提前釋放揭露江澤民的民間歷史學家呂加平,可以類比當年揭發薄熙來的姜維平和告發陳良宇的鄭恩寵,將對江澤民不利。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北京當局只要不放棄「救黨」的思路,反腐的路就會遇到死胡同,習近平等於是要「背著石頭過河」。

此前,評論人士李曉曾在海外發表《習王「打虎」新殺手鐧遍地開花》一文表示,習王最新的打虎方法是,遍地開花,漫天撒網,然後再適時選擇性收網,虛虛實實,令人難以捉摸。沒有人可以猜測到下一個被打的老虎是誰,要如何打,何時打。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場打虎輸不起,「那是習王和江派的生死戰,誰退誰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