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富豪澳洲豪宅被強售 曾慶紅之子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電】(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澳大利亞政府認定,悉尼一棟價值3,900萬澳元(3,005萬美元)的豪宅屬於「非法」購買,已宣布勒令該豪宅的中國業主在90天內將其出售。此事觸動國人的敏感神經,在討論此事會否影響到今後中國買家在澳購房的熱情的同時,曾慶紅之子曾偉在悉尼購買、翻建豪宅的往事再被聚焦。

中國富豪的悉尼豪宅被強制出售

據新民網報導,澳大利亞財政部長霍基周二宣布了一項聲明,澳政府勒令悉尼一棟價值3,900萬澳元豪宅的中國業主——中國富豪許家印在90天內將其出售,這是澳大利亞政府自2006年以來首次打擊外國對住宅房產的投資。

據報導,這棟名為「VilladelMare」的豪宅由香港上市公司恆大地產旗下的GoldenFastFoodsPty,於去年11月通過一系列在澳大利亞、香港和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空殼公司「非法」購買。

資料顯示,恆大地產按營收算是中國第四大房地產開發商,由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排名第15位的許家印所有,他的凈財富約為64億美元。

這個消息公開後,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引起熱議。有輿論質疑澳政府的此舉帶有懲罰性質,或將影響到原本打算在澳購買新房的買家的購買熱情。

居外網的全球市場公關與傳播總監DavePlatter認為,在短期內,中國買家或因此事而對在澳購房持觀望態度,暫時停止其在澳購房的計劃;而從長期影響來看,還是取決於澳州政府的下一步舉動。

3月5日陸媒「財新網」在相關報導中表示,表面上看,上述豪宅的房產購買者「金快餐」是一家在澳大利亞設立的公司,但該公司的股權為一家註冊在中國香港的外國公司,實際控制人為許家印。

據稱,澳大利亞的「舊法」(早已頒布且仍然生效的法律)規定,當一項外商投資計劃屬於FATA或者政策規制的範圍,提出該投資計劃的外籍人士需要通知FIRB。對於某些投資計劃,即使FATA和政策未作出明確要求,出於謹慎,外國投資者亦可將該計劃通知給FIRB。為了規避FATA規定的刑事制裁,某些擬收購計劃必須取得FIRB的事先批准。

同時,澳大利亞的「舊法」還規定,非澳大利亞公民或者永居人士將不允許購買任何二手住宅或者二手商業用地,但是可以申請購買空地(12個月之內必須進行開發建設)、新房和期房。

許家印或其旗下公司購買了禁止投資的二手房產,且沒有完成FIRB任何的事前審批,因此被澳政府認定為非法購買。勒令許家印旗下公司限期出售其實是最溫和的處罰,最嚴重的則可能面臨刑事指控。

報導稱,許家印旗下殼公司「金快餐」購買上述二手住宅的手段,是「很不高明的法律規避行為」,「加之許家印在購房過程中的高調錶現和不避諱的實際使用行為,更讓該交易的非法性慾蓋彌彰」。

曾慶紅的兒子的澳洲豪宅再被聚焦

許家印在購房過程中的高調錶現暴露了該豪宅交易的非法性而遭到澳政府的處罰。有評論指,這個消息令許多人直接聯想到了比許家印還要高調的另一個在澳購買超級豪宅的中共「紅三代」曾偉。

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在澳洲花3,240萬澳幣購買超級豪宅,並提出再花500萬澳幣翻新豪宅被當地政府拒絕事件,曾經轟動整個澳洲。

據澳洲媒體《雪梨晨鋒報》報導,曾偉購買的澳洲豪宅名字叫Craig-y-mor(克雷格-Y-穆爾)。是曾偉(英文名阿瑟Arthur)和他的妻子蔣梅於2008年3月7日購買的,當時的成交價格是3,240萬澳元,據稱是當時澳洲房產交易史上第三昂貴的豪宅。

這座豪宅位於悉尼傑克遜港的南岸的Point Piper。Point Piper,是悉尼最豪華的居住區之一,位於悉尼歌劇院東面。這個豪宅正面對著悉尼歌劇院和悉尼大橋,被悉尼地產界譽為具有明信片一樣的風格。豪宅位於半山腰,佔地約1,100平方米,其前花園中還擁有一個游泳池。

曾氏夫婦買下這棟豪宅後,曾兩次向所在地的沃拉拉(Woollahra Council)市政府提出再花約500萬澳幣推倒重建要求,卻因翻新計劃在很多處不符合民宅建築規格要求而被當地政府拒絕。

2010年10月,曾偉夫婦第三次向澳大利亞悉尼東區沃拉拉市政府提出這個超級豪宅的翻新計劃,第三次遭到拒絕。該消息轟動全澳洲。最終,在2010年聖誕節前夕曾氏夫婦翻新豪宅的要求獲得通過。

據報導,豪宅「克雷格-Y-穆爾」是一棟著名的百年老宅,很多澳洲人士為百年古迹的倖存感到高興。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澳洲人士對曾氏夫婦計劃推倒3,240萬的豪宅,再以5百萬造新宅的工程表示吃驚。他說:「在專制極權國家,國家利益轉為政府官員的私人財產,令到家人受益是完全可能的。難怪這對夫婦有如此雄厚的經濟實力。」

他進一步說:「這種投資方式很像是資金轉移,我聽說過不少這樣的事。從中國得到了錢,需要找到轉移的方式,這種建豪宅與在賭場里的洗黑錢都是出於同樣的目的,只是錢的數量不同而已。」

2009年,澳洲媒體曝光了曾氏夫婦在澳洲的置業移民後,使其父曾慶紅在中共權利圈中頗為狼狽,曾慶紅曾被要求交代資金來源,並被質疑是否秘密轉移資金。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許家印澳洲豪宅被強制出售,很可能是中澳聯手清查大陸客戶海外購置房產的結果。這樣的動作還不止是針對澳洲。近段時間大陸黨媒對「慶親王」的熱炒,已經等於把曾慶紅擺到公眾的面前。在這樣的背景下,澳洲與北京進行打擊非法購房的初次合作,顯然僅僅只是一個開端,這對大部分資產在澳洲的曾慶紅家族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