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為政治而來 原版被剪裁 製作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5年03月08日電】(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關於央視前記者柴靜點擊量破2億的紀錄片《穹頂之下》爭議,目前仍是餘熱不減。日前,中宣部下令封殺《穹頂》的醜聞被曝光的同時,該片的製作背景也被媒體披露。圍繞該劇的是是非非爭論越來越多,一時難以釐清。

《穹頂》原版被裁減

海外中文媒體3月6日披露,現在公眾所看到的《穹頂之下》並非原版,而是經過了精心的裁剪。

參與了《穹》的製作的著名調查記者袁凌,在接受媒體人吳立湘採訪時稱,今年1月他去柴靜家裡看了原版的《穹》,「視頻比現在長,片子在中後段延伸到了國家發展模式的探討。」

也就是說,《穹頂之下》原先的邏輯鏈條更長,應該是「腫瘤—霧霾—PM2.5—燃油—天然氣市場化—中石油私有化—國家發展模式」。

袁凌覺得,「沒必要在一部片子里操總理該操的心」,而且看起來有點累,就建議還是得把能源政策和法制癥結上這個主要的邏輯鏈弄清楚,最後再回歸到個體經驗上。

最終定稿時,柴靜團隊把探討「國家發展模式」這一部分刪去。

《穹頂》製作內幕

《柴靜幕後的穹頂式朋友圈老羅定風格客廳社交圈給建議》一文,揭示了《穹頂》製作所涉人員。

文章稱,從《穹頂之下》片尾的字幕看,裡面每個人都是隱藏的Boss。簡單地說,就是提供技術支持和風格定位的羅永浩團隊+范銘的文案攝像團隊+通過常年客廳社交積累下來的大V智囊團。

同時,柴靜在全片中運用的21個演講技巧,也幾乎堪稱案例教學。

文章把《穹頂》幕後團隊分成三個部分介紹:

第一部分是《看見》的原團隊。以主編范銘、製片人李倫、編導郝俊英以及攝像團隊為主。按名單分析,應該主要以拍攝、文案為主,是幕後主力。

第二部分是是羅永浩,以及他的錘子團隊。其中許岑、東東槍、歐陽念念都是錘子的員工。文中指演講的場位是羅永浩指導的,然後許岑、歐陽念念都是負責keynote製作,看樣子整個TED式的互聯網風格的發布會都是由羅永浩團隊決定。

第三部分是大V記者、調查記者等外腦。文章指出,史航、土摩托、丁文山、汪韜、袁凌、黃章晉、楊瀟等人,都是微博公知屆或調查記者圈內赫赫有名的大佬。

《穹頂》被指「去政治化的政治」

有分析認為,《穹頂》以「去政治化的政治」的方式實現達到政治利益的最佳方式,被精心隱去而又處處體現著的政治,最終傳遞到了每個人的頭腦中。

另外,文章稱,這個片子的政治性,還體現在其發布的時間點:兩會之前。認為「顯然是為了綁架兩會政治議題而來」。

至於被喻為「毛左」盛名的網文中,直接指責《穹頂》的政治理念是「反華反共」;甚至稱其為「西化勢力」支持,呼籲中共當局應該把柴靜等抓起來判刑。

3月7日,華遠集團總裁任志強在微博上發文,為柴靜鳴不平,從6方面與「毛左」觀點進行了辯論。

任志強認為,和大眾相關的事情歷來都是離不開政治的背景,非要指責柴靜,把個人生命健康和生存環境的問題帶上政治帽子,無非是想剝奪普通人說話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