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豪:霾伏中國 黨為禍首——極權下反霾與反腐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近日,一部具有爭議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在中國大陸引起熱議。中國人生活在霧霾之中,遭受霧霾的戕害,時日已久,正所謂「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居霧霾之國,久而不感其毒。」霧霾嚴重到什麼程度?有新聞媒體已經打下「歷史的草稿」,2013年1月,北京有25個霧霾日;2014年2月中下旬的霧霾襲擊了中國近四分之一的國土,華北籠罩在重度污染之中。《紐約時報》更報導:中國淮河以北的5億人,因為霧霾,至少得損失25億年壽命,每個人平均5年;同一份媒體,援引一位美國環境研究專家之言說:每天因為空氣污染奪命的中國人多達3000人。這些數據和結論因何而出,尚待商榷,但如果對中國嚴重的霧霾問題視而不見,那不僅是鴕鳥,簡直是對人類智商和尊嚴的侮辱。

人們應該問一問:霧霾中國,究竟誰是禍首?霧霾難道是一日煉成?它究竟是怎麼嚴重到這般地步?國人何時、通過何種路徑能從霧霾中解放出來,重見藍天?

「藍天工程」的謊言曾經營多年

霧霾變本加厲,病症早盤亙多年。早些年報紙頭版頭條就有「濃霧鎖京城」的字樣,媒體人和公眾都以為是普通的霧;直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數據在微博時代被披露,人們才如夢初醒。

那些年,北京的電視宣傳經常宣稱:「今年又多出多少個藍天,藍天工程提前超標完成,」北京居民只要打開電視,沒有聽過這種催眠般的宣傳謊言的人極少。這種日復一日的洗腦灌輸,甚至會讓抬頭經常見不到藍天的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也會懷疑自己的判斷力:難道是我的判斷與常人有異,與「科學」有異,與「氣象專家」有異?

互聯網上更流傳一張報紙頭版的截圖,1999年,中國當局吹下牛逼《絕不讓污染的大氣進入新世紀》,彷彿大氣也如同他治下的順民奴民需要「暫住證」一般。現在面對如此嚴重的霧霾,卻無人為當年的許諾道歉、負責,反正當局也不是第一回失信於民了。

未見就霧霾開一場公開的研討會

霧霾肆虐多年,霧霾這個話題從來沒有在媒體上大規模公開討論過。霧霾天天毒害,卻未見科學家、環保專家們公開聚集,召開研討會,來探討霧霾的真正成因。如果連霧霾的科學原因和社會原因都不能被公開研討,那麼誰能相信這個政府消除霧霾的誠意和能力呢?

政府這麼些年來提倡GDP政績,以經濟高增長換取民眾認同,換取「合法性」,所行促經濟的手段,幾乎是對資源無盡搾取,對環境治理軟綿無力,涸澤而漁,危害當代,遺禍子孫。非民選的權力結構,注定官吏只需媚上,爭寵固權,而為官幾年,或升發,或調走,或退休,在位的時候,政績上去了,表面安定住了,人一走,此地的污染,管我何事?既不用擔心民眾選票選下(因為民眾就沒見過選當地政府官員的選票,一張選當地」人民代表「的選票倒是粉紅得冠冕堂皇,但從來也沒有競選演說和公佈得票結果。)也不用擔心媒體批評,媒體都是官控的喉舌,如倡優蓄之,拍馬溜須還來不及呢;也不用害怕網民批評,因為各地的國保大隊是干什麼的?還不是專門為批評者和異議人士而設的,輕則喝茶、傳喚、抄家,重則牢房見面。

在這種「顧頭不顧腚,要臉不要命」的維穩策略下,環保人士與異議人士殊途同歸,當你開始關注起祖國的空氣,水,你已經行走在通向監獄的大門了。不是嗎?四川的譚作人,江蘇的吳立紅,不是因為關注彭州石化,關注太湖污染,而鋃鐺入獄了嗎?石家莊那位因霧霾告市環保局的公民,不是沒有哪個中國媒體敢報導,而很快消音了嗎?既然你們宣傳要解決霧霾,那麼這是多好的契機,公民告環保局一旦形成熱點,環保局的官僚們得如坐針氈,得認真為民辦事吧?但極權專制當局可不能聽任民眾因霧霾產生對政府的不滿和問責,這些苗頭都必須遏止住,即使冒著國際輿論的指責,一路染著人權的鮮血,也必須把譚作人、吳立紅等人下獄了事,霧霾事小,污染事小,烏紗和穩腚為大。

霧霾是極權專制魔瓶釋放的魔鬼

在極權體制下,霧霾既是對極權當局和極權社會的報應,也是一種天譴。當人民被奴役,沉默,怯弱,苟且偷生時,官吏腐敗、政治糜爛和霧霾污染一起襲擊中國人民,它提醒中國人民:沒有自由,人權和民主,不僅沒有做人的尊嚴,連土地、水和空氣也不會潔淨。當一部剽竊了美劇《穹頂之下》的片名,侵犯其知識產權(至少是翻譯者的知識產權)而在真理部眼皮下詭異流播的紀錄片,宣稱「世界上再強大的政府,也沒辦法獨立治理好污染」的時候,中國人被污染的命運就已經被注定了。這種偷樑換柱,不僅推卸了政府在污染形成過程中的失於監管和放縱之責,而且阻礙了對政府是否就是污染之源的探討與問責。

一個用暴力和謊言手段完成土改,完成對全國人民土地權的剝奪,至今仍在與房地產商合流進行「拆遷搶劫」的強權當局,當他壟斷了全國的土地、黃金、礦山、石油、天空、河流、海洋、言論、思想與空氣,對而今撲面而來的霧霾,當然首先要負責任的是極權當局。

面對無法迴避的霧霾問題,宣傳和引導是極權當局的金蟬脫殼之計。宣傳口徑上說:倫敦和洛杉磯也有霧霾,也花了幾十年治理啊。(說謊者們不會告訴你,倫敦和洛杉磯的污染與霧霾不是一回事,污染程度也不一樣,治理是不是花了幾十年鬼知道;再有,他不會告訴你:倫敦居民和洛杉磯居民有抨擊當局不作為的權利)。這回他不玩「中國特色」,他玩「國際接軌」了,倫敦和洛杉磯人都享用過霧霾了,你們就接著再忍幾十年吧。怎麼樣,配合政府治污,交點治污稅吧?

這個忽悠了90年的政黨和近70年的當局,如果他真心誠意來解決污染和霧霾的問題,第一是讓媒體公開報導,民眾能公開討論,正視真相,才能尋找出路;第二是就霧霾向民眾道歉;第三,國庫那麼富足,奧運,APEC,閱兵,到國際上撒銀子,有錢得很,那麼,能開放向民眾的霧霾補助和霧霾賠償,至少,對那些因為霧霾和污染而身患癌症重病的人,可以少收點醫療費乃至免費吧?

當然,他做不到,因為他知道這是多米諾骨牌的一張,也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想想羅馬帝國在內憂外患中走向衰亡的故事,蠻族的侵襲,銀礦的衰落,瘟疫,淫蕩,不育,千年的羅馬帝國是史上時間最長的帝國,抵抗不住時間的侵襲;揚言要復興巴比倫大帝尼布甲尼撒時代的榮光的薩達姆和復興社會黨,都隨著沙漠風暴消失了;號稱「萬歲」的政黨和極權當局,怎麼可能萬歲呢?能否在污染和霧霾中再撐住十年,都是一個問題。

儘管反腐進行得如火如荼,儘管議論霧霾也一時成為熱點,但終究,不解決人權與自由的問題,不解決權力制衡問題,極權當局一定會掩飾不住莊嚴面紗下的權力怪獸的特徵,一定會因為貪婪和嗜血,而釋放出霧霾與污染等魔鬼。

在極權體制下,反腐與反霧霾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相信什麼「改革、反腐和治理污染」的神話,不是腦子嚴重進水,就是嚴重進霾。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