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用「二人轉」點題 趙本山或被拋棄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電】(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陸媒報導了習近平在中共兩會上參加吉林團審議的消息時,特意突出了習近平用「二人轉」點題的概念,引起外界的對趙本山目前處境與前途的聯想。

習近平二人轉點題

3月9日,由中共喉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主辦的中央級重點新聞網站「國際在線」報導了習近平在3月9日上午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的消息。

報導稱,習近平在談論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發展問題時,「用了個全國人民都懂的詞來打比方」。

據報導,習近平強調說:「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做好加減乘除。加法——投資,減法——淘汰落後產能,乘法——創新驅動,除法——市場化程度。」

習近平接著又在強調要搞好結構調整、優化升級的問題時,使用了國人耳熟能詳的「鳳凰涅槃」、「騰籠換鳥」這兩個詞。

習近平用「二人轉」來打比方說明東北的老工業基地那種結構單一的糟糕現狀,被指間接透露出「二人轉」在習近平心目中是負面形象;更有輿論戲稱,習近平這段話以調侃的方式間接告訴大家「不要再唱……的『二人轉』」,而要走「鳳凰涅槃」、「騰籠換鳥」的改革之路。

此前中國大陸小品演員趙本山和他大力打造的趙氏「二人轉」陷入了負面輿論風暴之中,因此,習近平在兩會上用「二人轉」來打比方,很容易使外界對趙本山當下的困窘處境與晦暗不明的前途產生聯想。

趙本山和他的趙氏二人轉前途堪憂

事實上,輿論界對趙本山的「二人轉」的抨擊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出現並越來越強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清華大學教授肖鷹對趙氏「二人轉」的口誅筆伐。

肖鷹直斥趙本山、小瀋陽搞出來的所謂「二人轉」其實是「灰色二人秀」表演。在他看來,「小瀋陽的表演就是低俗,甚至時有惡俗!」他大聲疾呼要警惕「二人秀」逐滅「二人轉」。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副主任烏丙安教授也曾對陸媒公開指出,雖然趙本山是東北二人轉的國家級傳承人之一,但眼下劉老根大舞臺演出的節目不是傳統的二人轉。如果趙本山傳承的就是這樣的二人轉,將有可能被取消傳承人的資格。

在接受陸媒採訪時,針對一些人認為劉老根大舞臺的二人轉是保護與創新的説法,烏丙安還尖銳指出:「那不是開玩笑嗎?怎麼能説他這個是最好的保護?遺産就是遺産,你薩克斯也吹上了,流行歌曲也唱上了,模倣秀也上去了,這跟二人轉無關。」

84歲老人、吉林省二人轉藝術家協會名譽主席王兆也曾直言,趙本山已經把二人轉「異化了」。

自從去年10月趙本山接連缺席國家、省、市三級文藝座談會後,他和他的二人轉就持續陷入輿論漩渦,各種不利消息頻傳,甚至被傳已被中紀委調查。

此前海外媒體曾報導稱,趙本山與薄熙來、王立軍等有利益交換,與薄熙來政變集團走得太近,觸犯了當局的大忌;還有傳聞稱趙本山被薄熙來許諾在政變成功後出任文化部部長。

今年的中共兩會召開後,身為政協委員的趙本山一身黑衣黑帽地出現在兩會現場,面對媒體時幾乎拒絕回答任何問題。近日,一張趙本山和成龍在兩會上表情沉重、四目相對的照片在網路上爆熱,還有網民針對這張照片惡搞趙本山和成龍,杜撰出一段爆笑的經典「對話」。

山(趙本山):「孩子放了?」

龍(成龍):「放了,你沒進去啊?」

山(趙本山):「也沒給個利落話,還懸著吶!」

龍(成龍):「飛機都賣了,估計沒事兒了,你今年有啥提案?」

山(趙本山):「我提議紀委要想辦人痛快點,別老沒准信兒,太嚇人!」

3月6日,一直竭力躲避媒體採訪的趙本山首次回應這一段時間來的傳聞,稱「我不覺得委屈,人生中出現議論也是榮幸。這些年我有沒有毛病?有!有點飄忽,有點離地。」

海外輿論則普遍認為,趙本山或已經被當局拋棄,現在已四面楚歌,恐在劫難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