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 延長繳費 縮短領取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訊】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0號表示,中國養老保險基金的收支平衡面臨巨大壓力,今後除了繼續擴大養老保險的徵繳面,還要延長繳費年限和縮短領取年限。

尹蔚民在中共人大會議新聞中心3月10號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中國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平衡未來將面臨巨大壓力,到2050年,撫養比將達到1.3比1。除了要繼續擴大養老保險徵繳擴面,還將採取漸進式退休政策:延長繳費年限,縮短領取年限。

網路作家荊楚表示,說白了就是養老金被政府侵吞了,現在需要收刮民脂民膏補上這個大窟窿。

網路作家荊楚:「以後繳養老金的人,可能就會越來越少了,養老制度的信譽可以說政府它們已經不要臉了,原來公開欺騙老百姓繳養老金,政府養老甚麼甚麼的,反正就是想方設法從老百姓口袋裡掏錢。」

數據顯示,2013年底,中國已有3800萬人中斷了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佔比已經超過1成,養老金個人賬戶空賬壓力加大。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中國養老金制度就是一個變相的盤剝,一出臺就存在著重大的隱患,由於不透 明、不公正和官員貪腐,導致養老金的缺口巨大。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每個人都知道養老金是一個黑洞,在社會統籌帳戶裡邊,對養老金這筆錢沒有一個統一的管理,各個省市的財政大量挪用養老金亂投資,導致養老金的窟窿越來越大。」

統計顯示,2013年底,中國個人養老金賬戶「空賬」已高達30955億元,超過當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纍計結餘。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