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封殺《穹頂之下》是專制政權的拙劣手段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喉舌央視前記者兼主持人柴靜獨立製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大陸網路上爆熱一周後突遭當局封殺,引起外媒的分析與熱議。有美國媒體稱,這種拙劣的專制手段,並不能阻止人們對霧霾等污染問題繼續刨根問底。

2月28日《穹頂之下》在中國大陸各門戶網站上播出後,引發民間廣泛關注和討論,部分中共官方媒體也一度對該片給予了比較積極、正面的評價。但好景不長,影片發布僅24小時之後,當局已開始採取行動遏制網上圍繞空氣污染甚至更多環境污染問題討論的升溫;隨後,大型門戶網站主頁把該視頻及相關報導移除或壓至後頁;有消息稱中宣部已下令大陸各新聞媒體和網站撤下這部紀錄片,也不允許繼續對這部片子做任何報導。

在一周內超過2億的點擊量之後,周五《穹頂之下》從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網路空間消失。

3月10日,《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說,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發表後又遭封殺,表明的是中共利益集團之間的鬥爭。

該社論分析,在中國這樣轉載的國家,如果沒有官方的某種默許或直接支持,這部紀錄片是不可能出現的。但專制的制度也決定了,一家報紙或一名製片人可以暴露一些問題,但他們不能跨越一定的界線,去挑戰制度本身。《穹頂之下》本身雖然並沒有觸及中國的政治制度,但它會引起一些特殊利益集團的不滿。而且,「觀眾的熱情或許會帶他們走到影片製作人不敢涉足的地方」,而這是中國的黨國統治所害怕和擔心的。

文章接著表示,封殺《穹頂之下》是個「笨拙的」做法,也是專制國家的典型做法,這種方式並不能阻止人們對霧霾等污染問題繼續刨根問底,「生活在穹頂之下的人們不會很快忘記他們看過的片子,也不會很快忘記他們每天都會看見和呼吸的東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環境污染仍然是一個熱門話題。但在北京當局向人大代表發誓要在這個陰霾窒息的國家裡用「鐵拳對付任何污染者」的同時,柴靜的視頻也遭遇了鐵拳。分析家說,這看似矛盾的現象出現在不容忍公開異議的一黨獨裁的國家裡是常見的事。

「陰霾就像中國任何其它問題一樣——挖的太深你將觸及政治制度問題,」著名新聞評論員姚博說,「我認為該視頻引起了審查者的警惕。」

東京神田外語大學教授興梠一郎對此現象也有類似的觀點,他對日本媒體說:「如果沒有中國(中共)政府的有關部門,甚至是國家某些領導人的旨意,根本不可能拍攝出那樣的內容,所謂柴靜自費製作、費用若干的說明也令人難以置信。」

他認為,這個環保紀錄片沒觸及中央政府,只是批評地方經管部門和加油站等與石油有關的業種,「但紀錄片受關注的程度大幅超過支持者預計,如不制止,就會導致社會不穩,乃至政權不穩,尤其是中國最求穩的兩會期間,所以被刪除。」

興梠承認《穹頂之下》本身講出了中國污染的嚴峻事實,只不過結果是像許多中國發生的事實一樣,因為某種政治意圖被掩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