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金屬污染嚴重 危害不亞於霧霾

【新唐人2015年0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除了霧霾污染空氣,許多生活垃圾中也隱藏著大量對環境有害的重金屬等物質。中國雖在一些城市實行了垃圾分類,但結果並不理想,而一些居民即使自覺分類垃圾,回收時卻沒有嚴格的分類制度導致有害物質繼續危害中國環境。

隨著前中共黨媒記者的一部紀錄片曝光,如今中國人對霧霾污染的意識終於爆發,全國要求治霧的聲浪越來越高。然而,在霧霾之外,中國面臨的卻是更為嚴重的全方面污染問題。

《澎湃新聞》3月11日報導,福建省廈門通士達照明有限公司螢光粉車間主任魏嵐向記者表示:「我所在公司年銷2億只節能燈,回收回來的廢舊節能燈卻只有1000萬只,其餘的哪裡去了?我親眼看到撿垃圾的敲破節能燈,取走裡面的金屬絲,任由裡面的汞污染土壤和水源。」

《中國經濟網》早前的一篇報導稱,據住建部調查顯示,目前全中國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圍,全國城市垃圾堆存累積侵佔土地75萬畝。公開數據顯示,2011年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的相關人士表示,北京市垃圾分類正確投放率達到平均50%的水平。但同年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的一份實地調查報告則顯示,僅有4.4%的社區做到了按標準分類投放。近年,北京垃圾處理的成果並不理想,垃圾填埋仍佔到80%。中國許多地區回收垃圾仍依靠撿垃圾為生的人,各地區對垃圾管理並未系統化,垃圾分類也未在中國民眾的頭腦中形成意識。

魏嵐表示:「生活垃圾中的廢棄重金屬等隱性污染對人們身體的危害不亞於霧霾」,他雖與家人嚴格分類垃圾,但送到垃圾站後有毒有害的垃圾仍被混入普通垃圾中一起處理。

《紐約時報》中文網去年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在幾十年的快速工業化和經濟高增長後,部分土壤出現了嚴重退化,而此類證據正在越積越多。一項研究顯示,中國7%的土壤已經遭受金屬污染,其中湖南等中國水稻產量最高的省份遭受了嚴重的重金屬污染。人類若食用遭鎘污染的稻米,這種金屬就會一直留在人體內。三分之一會積累在腎臟,另外四分之一積累在肝臟。這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一般來說,一個人一生不能攝入超過2克的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