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極慢 刺激計劃或帶來更高赤字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1-2月的工業增長值同比增加6.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7%,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了13.9%。這些數字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極其緩慢。當局的經濟刺激計劃則帶來更高的財政赤字

  
法新社11日報導,6.8%的工業增幅是2008年以來的最低值,並且遠遠低於去年12月7.9%的同比增長率;10.7%的零售總額增長率,則是2006年2月以來的新低,去年12月的零售同比增長率為11.9%,表明中國消費明顯減速;衡量基礎設施投資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為13.9%,是13年來的最低。
  
這一串令人失望的數據反映中國在通縮壓力下,面臨大陸消費減弱,出口下降,製造業停滯。而消費價格的提高可能導致消費者拖延購買,企業在前景不明的情況下,拖延投資。
  
法新社引述野村(Nomura)銀行的分析師們指出, 這些數字顯示中國經濟增長的活力進一步消褪,提醒這個國家受到結構問題的困擾,房地產市場冷卻和工業生產嚴重過剩。
  
路透社今天引述中信建投研究發展部副總裁胡豔妮說,從數據看,經濟還在慣性下滑。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2015年中共當局並未放棄以高額政府開支刺激經濟增長的模式。一月份,李克強承諾將在2015年創造1千萬個新的就業崗位,其中一部分將通過在建築相關行業的新投資來實現。
  
但刺激計劃意味著更高的財政赤字,為了給這些新項目買單,當局正在借更多的錢。上個月,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估算2014年中國債務總額達到了GDP的282%。
  
而且基礎設施方面的大量投資很大程度上並未解決中國長期以來面對的擴大內需的問題。
  
近日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陶然說,中國目前的消費遠遠低於確保經濟平穩增長所需要的水平。據估算,目前中國的大眾消費只佔經濟總量的40%,而當局機構的開支則占餘下的6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