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李克強記者會是否會透露「大老虎」的消息

再過兩天,3月15日,中共全國人大十二屆三次會議將舉行閉幕會。按照慣例,閉幕會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與中外記者見面,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從上上屆的朱鎔基任上開始,每年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便成為媒體競相報導的焦點。原因在於,在這個記者會上,總會有最重要的信息透露,總會有最尖銳或相對比較尖銳的問題提出並被回答,總會有中外媒體記者「亮相」於聚光燈下,甚至不乏提問的記者由此而爆紅的事情出現。因而,每年中國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最具看點,亦成為兩會新聞大戰的高潮戲份。

那麼,今年李克強總理的記者會,會有哪些熱點新聞爆出?中外記者又會提出哪些令全世界關注的問題?李克強總理自身又意欲發布哪些重要的消息?最重要的有關反腐以及「大老虎」的消息,會不會被提問、被拋出?所有這些,都吊足了人們的胃口。

人們不會忘記,2012年3月14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的那場記者會。

記者會從中午11時左右開始,溫家寶在回答了中、美、港澳台、新加坡以及阿拉伯國家等的記者提問的十幾個問題後,時間已經到了13點30分,記者會已經進行了兩個半小時。主持人宣布記者會結束的話語剛剛出口,即被溫家寶打斷,他提出,記者可以接著提問。

意猶未盡的溫家寶,像是專門等待著記者提問什麼「敏感」問題。終於,英國路透社記者提出的兩個問題中,其中之一就是有關王立軍事件,問溫家寶本人怎麼看待這個事件,這一事件會不會影響中央政府對重慶市政府和市委領導的信任。

於是乎,便有了溫家寶近乎石破天驚的回答:「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緊接著,這場記者會後的翌日,2012年3月15日,新華社發布消息,薄熙來不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此,拉開了查處薄熙來的大幕。

去年的3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上回答反腐問題時稱,「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與兩會召開前政協發言人呂新華以「你懂的」間接公開周永康行將被查處遙相呼應。果不其然,此後不久,徐才厚、周永康相繼落馬。

如果說幾年前查處薄熙來令中國的反腐敗走到了一個關鍵節點的話,則當今,在周永康、徐才厚等一干「大老虎」紛紛落馬、更多更大的「老虎」有可能隨時會落馬的情勢下,反腐敗更是走到了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此時此刻,反腐敗的情勢較之幾年前,更加嚴峻、複雜。由此,人們對反腐敗的期待也更加熾烈。這個時候舉行的總理記者會,反腐敗以及有關「大老虎」落馬的話題,是繞不過去的。

2012年的那場記者會,中外記者起初可能是揣測、順應溫家寶心思、進而紛紛避開「敏感」話題而跟不上溫家寶思路的一幕,令幾乎所有中外記者痛定思痛、追悔莫及。

前車之鑒,前例可循。這一次,為了新聞大戰勇奪制高點計,為了以可能的很小的代價、成本而獲取最大新聞回報計,為了吸引全世界民眾的眼球計——筆者判斷,一定會有記者(主要是外媒記者)提出「敏感」問題,諸如「大老虎」究竟是指誰、「大老虎」何時落馬以及是否會有更大的「老虎」「老老虎」之類問題,定然會被拋出,等待李克強總理的回答。就在此時,各路記者一定正厲兵秣馬,躍躍欲試,正進入最後的準備演練階段。

這一點,想必相關部門更會心知肚明,更會為李克強總理精心準備精彩的對答。

從反腐敗的情勢而論,誠如中紀委有關人士前些時所言:反腐敗「嚴峻複雜」「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而打破「膠著狀態」,唯有主動出擊、全力出擊、勇敢出擊、重拳出擊。在中外記者會上主動拋出相關話題、猛料,即為打破膠著狀態的出擊。這樣的好時機,想必有關部門不會錯過。如此,提問與回答,近乎有問必答、量身訂做,近乎水到渠成、自然而然。

在中外記者雲集、全世界矚目的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回答有關「大老虎」的提問,會起到非同尋常的震懾效果。只因為,無論什麼型號的「大老虎」,做的是見不得人的勾當,皆蠅營狗苟、螻蟻鼠類,害怕被陽光暴晒。這個時候發布消息、公布真相,會令「大老虎」們喪失負隅頑抗之功,喪失狗急跳牆之力,會面如土色、土崩瓦解。

這個時候拋出「大老虎」,或透露、暗示相關信息,還可以起到減小震蕩、迅速平息餘波的功效。一舉多得,可謂良機不可錯過。並且,從既往「剪裙邊」的策略以及當今對相關「大老虎」裙邊剪掉的速度、動作來看,時機亦可謂早已成熟。

3月15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讓我們期待李克強總理的記者會上,會有神清氣爽、蕩氣迴腸的信息發布,會有精彩紛呈、激動人心的提問以及回答。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個別字有改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