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究指H7N9禽流感病毒大變種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香港大學醫學院與大陸醫院及外國科學家合作研究,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與其他病毒重組,出現變種,建議關閉活禽市場,阻斷病毒傳染途徑。研究又發現新型H7N6禽流感病毒,仍要進一步研究。

研究人員於2013年在大陸五個省份十五個城市,收集二萬多份雞鴨的口咽及呼吸道樣本。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與另一種H9N2持續重組,產生了48種變種。並在江西一只活雞發現一種新型H7N6禽流病毒,需進一步研究。而禽流感的主要源頭來自江浙一帶。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管軼:「江浙一帶淺水湖區很多,就是候鳥比較容易跟家鴨混合。它的農業養殖力度很大,雞跟鴨有時是混合養殖的,市場上也混合出售。」

研究指,活雞仍然是人類感染H7N9的直接源頭,認為關閉活禽市場,改為中央屠宰,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朱華晨:「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受感染的動物在市場上,看上去都是非常健康的動物。就是說病毒可以通過悄無聲息,不容易被覺察的方式在市場上傳播。」

針對大陸人類H7N9禽流感個案不斷增加,已高達6百多宗,香港也有13宗由廣東省傳入的個案。民主黨調查顯示,有六成以上市民贊成永久停止輸入大陸雞只。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