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立委提名權 朱為選總統鋪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3月14日訊】來看到今天的政治新聞焦點。國民黨總統人選黨中央還不急著敲定,黨主席朱立倫要處理立委提名,黨中央已經設立包括副主席郝龍斌在內的7人提名小組,未來立委提名權力,朱立倫收回黨中央,有人不服就祭出黨紀,立委有雜音,也有人直言,這是朱立倫藉由立委提名權,收編自己人,為選總統鋪路。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1):「內造化、志工化以及戰鬥化目標。」

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喊出讓國民黨成為戰鬥化政黨,首要挑戰,就是立委選舉,在朱立倫主導下,黨中央設立提名7人小組,包括擔任召集人的副主席郝龍斌,還有副主席黃敏惠,黨秘書長李四川,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府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以及中評委主席團主席廖了以,立委人選不再由地方決定,提名權收回黨中央,協調擺在初選機制前,只要有人對提名小組決定不服,就祭出黨紀,這樣強勢主導,黨內有人憂心,會有爭議。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地方建議,黨中央不喜歡就不提名,那好,那黨中央提名,萬一落選的話,那誰要負責任?責任要歸屬誰?我是覺得民調,就是民意是最重要的,地方選舉嘛。」

過去馬總統擔任黨主席時,立委人選多是由地方協調或初選機制決定,這回朱立倫不怕地方派系可能反彈或雜音,強勢收回立委提名權,用意為何?

台北市議員(國)秦慧珠:「如果立委候選人都是他的子弟兵,他一呼百諾,大家眾志成城,這個(2016)團體戰才比較好打。」

依照黨中央規劃,敲定立委提名在前,總統候選人在後,通過7人小組考驗,或許未來朱立倫黨主席位子,也將更穩固。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