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穹頂之下被封殺

走出央視,赴美產女的柴靜2月28日推出了《穹頂之下》這部和霧霾有關的調查視頻,中國各主流視頻網站上播出這個視頻,引發了廣泛關注和討論,在短時間內點擊量破億。其原因在於視頻擊中了對頻發的霧霾已經麻木不仁的人們的痛點。刷屏代表著人們的贊同和敬意,更表示人們參與了控訴和聲討。

柴靜花了一百多萬自費製作了這個視頻,中青報的曹林說,柴靜是自費做了人大代表該做的事情。儘管是自費製作的視頻,但能在中國各主流視頻網站上同一時間播出,如果沒有官方的某種默許或直接支持,這是不可能的。但僅僅一週之後,該片在這些網站上已難覓蹤影。中共當局封殺了這部紀錄片,並不再對這部片子做任何報導。原因何在?

《穹頂之下》本身並沒有觸及中國的政治制度,最多引起污染企業等一些特殊利益集團的不滿。但視頻探討的是霧霾這個最真切的議題,是任何普通中國人都知道的問題,也是觸及了中國家家戶戶面臨的問題,即便是最高層的權貴面對霧霾也沒有任何特權能夠躲避。

正因為此,觀眾的熱情參與把問題帶到了視頻製作人不敢涉足的地方,帶到了對整個管理體制和政治制度的探討,甚至批判和聲討,而這是中共最害怕和擔心的。

這個視頻無論在資料上、觀點上、乃至裁剪方式、敘述方式上存在什麼問題,也不管製作人的主觀意圖如何,事實上已經使霧霾問題成為一個焦點問題,從而觸發全網關注,造成全民討論,引來全國注視,這就是它的最大價值所在,它也確實完成了這個使命。

曹長青先生說:這樣的影片,在正常國家,應由大電視台來做,而在中國,卻是由一個離職記者自掏腰包來做,這本身就說明中國媒體的不正常。它的最後被禁,更說明中國政治環境的不正常,「霧霾」更嚴重。

《華盛頓郵報》3月10日發表社論說,封殺《穹頂之下》是專制政權通常採用的拙劣手段,「但生活在穹頂之下的人們不會很快忘記他們看過的片子,也不會很快忘記他們每天都會看見和呼吸的東西。」 封殺這種方式並不能阻止人們對霧霾等污染問題繼續刨根問底。就我看來,封殺這一視頻本身再次顯明一黨專制制度是何等的虛弱,又是何等的蠻橫!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