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週年研討會 談對台灣後續影響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訊】去年轟動台灣的318學運即將屆滿一週年,台灣教授協會連續兩天舉辦研討會,邀請多名學者與學運代表與談,回顧一年前這場運動,以及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多位曾經參與318學運的人士,出席318學術研討會。分析馬政府執政在多方面處置失當,埋下大規模群眾運動導火線,尤其兩岸路線引發民眾質疑,從民間激烈反抗中共官員的行動,延伸到反媒體壟斷運動,再再顯示民間對政府親近中共路線的反感,直到反服貿引爆318佔領立法院。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這場運動是個偶然也是必然,過去群眾這樣子一場一場能量纍積,所以當然之後可能會有一場很大的運動,政治素人、社運素人他們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他們,真的這場運動不可能弄到那麼大。」

參與324佔領政院行動的魏揚,認為整場運動確實有許多需要檢討之處,不諱言當時內部理念分歧,如果再有一次大規模群眾運動,應該思考、該怎麼更成熟的面對。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研究部長魏揚:「事後很多人在批評318路線其實是很混亂,或者是很中庸很保守,所以如果要再來一次的話,可能必須要先提早進行一個,或者我們從現在開始,針對台灣一些很關鍵的、尖銳的問題,包含中國、或是程序憲政的問題,或自由貿易經濟體制的問題進行一些辯論。」

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果,被視為318學運後續影響,而明年2016更多第三勢力,與青年表態角逐選舉,318事隔一年,但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持續發酵。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