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發跡地再出事 一汽集團董事長被查

【新唐人2015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在兩會期間,雲南省委副書記在被宣布落馬幾個小時後,中紀委又宣布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成為了兩會最後一天落馬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于3月15日17點發布消息稱,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與徐建一一樣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已經在幾個小時前被宣布落馬。徐建一成為了全國兩會最後一天落馬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

今年1月30日,在中央第十三巡視組(以下簡稱中央巡視組)對其專項巡視結束5個月後,一汽集團公司對外界公布了巡視整改情況通報。

據澎湃新聞報導,值得注意的是,當時負責一汽集團公司整改工作的,正是以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為組長成立的領導小組。

報導認為,面對著中央的專項巡視,一汽集團公司內部進行了「小修小補」是不夠的,徐建一的落馬證明了這一點。

徐建一與一汽的淵源很深,據環球網2012年12月刊發的一篇題為《「長子」掌門的煩惱》的文章稱,1953年7月15日,中國第一個汽車製造廠在吉林長春動工,徐建一的父親徐左人就進入一汽後在總廠辦公室擔當副主任。徐建一出生於一汽建廠的同一年,「建一」這個名字或有此含義。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集團的前身是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是江澤民第一個發跡地。江澤民在1956年從蘇聯回國後,歷任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兼任黨支部書記,一直到1962年離開。

據報導,掌權後的江澤民在中央部門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江澤民每次去一汽訪問,總是聲稱自己是「一汽人」。

早在去年,中央巡視組就對一汽作過專項巡視,之後一汽有3名高階主管相繼因涉貪腐落馬。

隨著近期中共「打虎」行動的深入,江澤民提拔的官員紛紛被逮捕或調查,外媒認為習近平的反腐可能指向了「老老虎」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