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幫又抓大老虎 曾慶紅在劫難逃?

【新唐人2015年0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兩會剛結束,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被調查,此前中紀委發布消息稱,今年包括中石油等多家央企將被巡視。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手上,香媒最近透露,對曾慶紅涉及「違紀違法」已立案展開調查。有分析稱,中共針對曾慶紅在經濟方面勢力範圍的調查和清除也正在展開,曾慶紅或已在劫難逃。

中石油總經理被調查

兩會後中紀委3月16日發布消息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公開簡歷顯示,廖永遠1962年出生於湖北省松滋市的一個村莊,歷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成員、董事股份公司副董事長、非執行董事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在中國石油天然氣行業擁有逾30年的工作經驗。2013年5月出任中石油總經理,成為集團二把手。

據外媒報導,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位曾經受過國務院記過處分的新任央企總經理。2010年7月16日,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原油庫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引發大火併造成大量原油泄漏引發污染。事故還造成數人傷亡。2011年11月,作為中石油安全總監的廖永遠被處以記過處分。

報導稱,早年在中石油系統內部,向來有「二虎」之稱,即為「東北虎」蘇樹林、「西北虎」廖永遠。二人同為虎年出生,又都在中石油下屬重鎮作出成績,早早奉調進入集團總部,升遷之路也最被看好。

曾慶紅掌控中石油

去年,中紀委第三輪巡視對中聯通、中海運、中石化等13個單位進行專項巡視,其中包括8家央企。今年2月初,中紀委公布了巡視反饋情況,這些央企至少有5家12人被調查。

官媒2月15日報導稱,中紀委今年將對53家中管國有重點企業巡視全覆蓋。已確定的第一輪巡視26企業名單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移動等26家央企將被巡視。當天,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毅在《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署名文章,稱「今年就是要問責一批央企」。

有海外媒體曾披露,作為中國石油壟斷行業的代表,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這條線上。曾慶紅80年代初曾任國家能委辦公廳副處長、中海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等職,在中共政壇上,石油行業因屬國家壟斷行業,經費充足,貪污、腐化極其盛行。

2015年1月,石油幫代表人物蔣潔敏、王永春等系列專案已宣布「取得重大進展」。鑒於也有中石油背景,海外有報導認為,曾慶紅或許也被卷進其中,落入反腐射程。

2014年2月,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從接近中紀委的消息人士獲悉,中共中央二號專案組(周永康專案)查證,曾慶紅的兒子曾偉耗資約2.5億人民幣在澳洲悉尼所購豪宅,其資金主要來自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的利益輸送。

曾慶紅或在劫難逃

2月25日,中紀委網站曾刊文批大清裸官慶親王,江澤民大內總管曾慶紅成為輿論競猜「慶親王」的焦點。

隨後的兩會期間,中共政協委員、曾慶紅前秘書施芝鴻在答記者反腐問題時,情緒激動地指責海外媒體「越猜越邪乎」,公開為曾慶紅闢謠。

港媒《東網》東步亮的評論文章對此指出,高官被查,很多都是從秘書和過去的秘書開始的。施芝鴻如此反應過度,主動對號入座,可能意味著曾慶紅和他都非常危險。

3月11日,有港媒報導,原人民出版社社長曾彥修近日病逝,曾慶紅被列入致贈花圈名單。不過大陸媒體集體封殺了曾慶紅這一「露面」消息。

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報導,2月26日,中共中紀委、中組部正式宣布對曾慶紅立案展開調查。當天,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代表中紀委和中組部宣布對曾慶紅在經濟上、政治組織上涉及「違紀違法」情況立案展開調查。

報導說,趙洪祝同時指明,就曾慶紅本人及家屬、親屬涉及經濟上「違規違法」活動,本人在任期及退休後涉及影響家屬、親屬在經濟上獲取「違規、非法、違法」的利益等作出交代。

同時,中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責令」曾慶紅在退休後若干「非正常、違紀、拉幫結私」活動以及二月初在中共國級退休老幹部自主生活會上的表現、在玉泉山慰問會上的表現作出檢查,等候處理。

據評論人士稱,中石化、中石油內部也有不少高管就是曾慶紅提拔的親信,中共針對曾慶紅在經濟方面勢力範圍的調查和清除也正在展開,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打虎」已逼近曾慶紅,曾慶紅恐在劫難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