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顯達:大老虎女人都幹了哪些克夫「好事」?

有人說,好女人旺夫,壞女人克夫。還有人說,貪官身邊的女人大都是禍水,幾乎沒有好東西。按照這種定論,大老虎的墮落、腐敗,其身邊的女人也脫不了干係,她們或在背後教唆、支持、配合這些大老虎的貪腐,或直接走到前台、一線「代理丈夫」貪腐。在大老虎的家族腐敗中,這些「黑色娘子軍」也是蠻拼的。她們揮舞丈夫的權杖,招搖過市,干政索賄,任性妄為,「克」的丈夫,形跡敗露,政治毀滅。

透過這些大老虎的案情,他們的夫人們都在以夫之名幹了些什麼呢。

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廣結政商朋友、隱蔽權錢交易

公開資料顯示,谷麗萍最為著名的身份是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總幹事。據一些媒體披露,YBC表面是一個國際性的公益組織,而實際運作則變成了谷麗萍利用公益組織的灰色地帶廣結政商朋友、掩蓋權錢交易的主要平台。這一平台通過廣布全國的64家分支機構,以推動青年創業之名為掩護,大肆圈地圈錢。從YBC官網上看,多家知名企業均為YBC合作夥伴。谷麗萍的一些商界朋友在她出事之後,也相繼被帶走協助調查。例如,浙江廣廈實際控制人樓忠福在2014年12月27日被帶走調查。幾乎是在差不多的時間,谷麗萍的山東老鄉,福日集團董事長曾顯波也曾被傳「失聯」、「協助調查」。據媒體報道,福日集團及浙江廣廈均曾為YBC提供巨額資金支持。

1月初北大方正集團董事長魏新、CEO李友、總裁余麗、副總裁李國軍也應相關部門要求,協助配合調查谷麗萍案。其中,輿論直指谷麗萍在日本擁有的兩處市價高達5億美元的豪宅疑為李友所送,奢華程度直追日本首相官邸。

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貪腐受賄、擅權干政

2012年8月20日,薄谷開來因經濟糾紛投毒故意殺害英國商人尼爾·伍德,被判死緩。事實上,當薄谷開來向尼爾·伍德下毒的那一刻起,薄熙來的仕途便已經開始倒計時了。回看兩人的判決書,基本可以較為完整地概括薄谷開來在薄熙來的仕途中所扮演的角色:貪腐受賄、擅權干政。

透過薄熙來案約5萬字的判決書,薄谷開來的名字出現高達282次。法庭認定,1999年至2012年,薄熙來明知並認可薄谷開來、薄瓜瓜收受徐明財物摺合人民幣19337930.11元,並利用職務便利為實德集團謀取利益。換句話說,直接收受徐明財物的是薄谷開來和薄瓜瓜。

薄谷開來對於薄熙來的影響並不止於貪腐上,也延伸到了人事的安排。根據薄谷開來自己的講述,自2011年5月王立軍當選為重慶市副市長後,想當市委常委沒能如願,王立軍告訴薄谷開來,他能不能當市委常委,就是薄熙來一句話。另外,在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的任命上,薄谷開來曾向重慶市委組織部原主要領導打過招呼,郭對她比較感恩。

蘇榮的妻子於麗芳——涉獵甚廣、貪得無厭

於麗芳是蘇榮的第二任妻子,在蘇榮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期間,在江西政商界有「於姐」之稱的她,被指多次染指江西的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產開發、工程項目等諸多領域。而不少江西省內的高級領導以賄賂「於姐」的方式,變相賄賂蘇榮,以此獲得蘇的信任和提拔機會。

據媒體報道,曾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新余市委書記的李安澤為討好「於姐」,不僅以價格千萬元的傅抱石名畫相送,而且被舉報稱其違規將300多畝土地廉價出讓給「於姐」介紹來的商人朋友,致國有資產流失近10億。

在江西,大凡有利可圖的領域幾乎都被於麗芳的身影頻繁地出現過,她也因此留下了一個貪得無厭的罵名。正如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所說,蘇榮不僅自身腐敗,還縱容家人親屬,擅權干政,利用影響力尋租,搞家族式腐敗。

白恩培的妻子張慧清——升官發財的「夫人路線」

張慧清是白恩培的第二任妻子,此前曾是一名服務員,在成為白恩培的妻子後,從一個小招待所的服務員起步,後成為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據媒體報道稱,凡與張慧清交好的,官員陞官,商人發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人,當數四川的黑老大、周永康的打手劉漢。據悉,四川漢龍集團的劉漢在結識了白恩培之後,大走「夫人路線」,每年都到雲南省委大院給其夫人拜年,給其送去翡翠手鐲、鑽石、名表等禮品。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