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週年 激起青年參與公共事務

【新唐人2015年03月17日訊】太陽花學運將滿一週年,對於許多青年來說,依舊是歷歷在目,仍記得去年50萬黑潮走上街頭,高呼口號,「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學者認為,太陽學運代表著社會風氣的轉變,讓一向對公共事務漠不關心的青年,開始關心政治,甚至投入其中。

大學生:「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滿大的震撼,因為畢竟是我大學第一次參加那麼大的學運。」

對於太陽花學運,依舊曆歷在目。330大遊行數十萬青年走上街頭,表達對馬政府傾中政策的強烈不滿,太陽花學運將滿一週年,最大的改變莫過於激起青年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大學生:「年輕人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會比較更關注一些政治議題,就可能以前大家會被藍綠鬥爭,這個名詞,給驅離政治這個話題,大家比較避而不談這個話題。」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舉出標語,自己國家自己救,青年扛起責任,對於政治,不再漠不關心。

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我覺得今天站出來真的非常的驕傲,我可以非常光榮的說,我是個台灣人了。」

臺大社會系副教授範雲:「我們看到了五十萬人上街頭,我們體會到公民社會力量的強大,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冀望媒體,也沒辦法冀望政府,我們就必須自己來做」

閃靈樂團主唱 Freddy公開現身、力挺太陽花學運﹔野百合學運領袖範雲也向青年信心喊話,在2016年國會大選,兩人分別代表時代力量以及社會民主黨角逐立委席位,第三勢力抬頭,決心走入體制內參與政治。

作家平路:「台灣社會就動了起來,就是原先你覺得跟自己無關的事務,是公共事務,可能我們會覺得政府的力量,太大或是說既成的機制已經非常牢固,所以人民會往後退,太陽花運動之後,我覺得對這個社會風氣的轉變是非常非常明顯的。」

外媒法新社17日發文指出,「太陽花學運」即便已過一年,但對台灣的影響仍在持續中。稱讚運動,「大幅改變台灣的政治版圖」。

青年參政經營公民媒體、推動罷免、修改公投法,都是為了傳遞民主價值,延續太陽花精神。如今太陽花將滿一週年,公民社會持續以行動展現集體自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