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親信兩會後被查 或牽出江澤民次子

【新唐人2015年0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3月17日,中共上海市紀委官網宣布,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中央紀委官網也轉發了這一消息。戴海波成為近年來上海罕見的高級落馬官員,其「上海元素」格外令人矚目。有分析指出,作為上海市委書記的親信戴海波被查,或預示著江澤民的次子江綿康將被牽出。

公開履歷顯示,原籍江蘇靖江的戴海波自1980年就讀上海交大至今,在上海學習、工作長達35年,是地地道道的「上海通」。從中共十八大至今,上海因涉嫌貪腐被查的十名局級官員中,戴海波的職務份量最重,也最受關注。

2014年9月12日,戴海波以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口岸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的身份,主持了「2014年上海口岸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但據媒體報導,不久這條新聞因「市委有關要求」和「按常態化處理」的理由,被撤回重新修改,並在刪除與戴海波有關的內容和照片後再次放出。這一變化耐人尋味。

9月15日,戴海波被免去了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職務。雖然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聲稱,這屬於「正常人士調整」,不過這一變動還是引發了外界關於戴海波仕途變動的猜測。

幾乎在同一時間,有香港媒體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抵滬,而中共官媒對王岐山的上海之行卻沒有報導,使此事更顯得極為微妙。

李克強力推的上海自貿區於2013年9月29日掛牌成立,不過其計劃卻遭遇利益集團的阻擊。為此,李克強曾拍桌子發火。

當時有分析認為,戴海波的「違紀」問題,可能跟其在擔任上海自貿區職務之前的工作有關。

據悉,戴海波近年遭前妻長期舉報,包括經濟和作風問題。有關部門曾查出戴海波擁有數量眾多的房產。

戴海波被免去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職務後,上海著名律師鄭恩寵就對新唐人表示,戴海波被查,將會使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次子江綿康的貪腐問題進一步暴露。

鄭恩寵稱,上海自貿區的開發涉及到土地問題,正是擔任上海建設交通委員會正局級巡視員的江綿康,掌管土地和建設問題。所有中國內資企業到外高橋註冊企業,肯定會涉及到土地問題,因為如果有人開辦一個廠家,開辦一個商場,開辦一個娛樂設施,都要涉及到土地問題,都要經過江澤民小兒子江綿康之手,這其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2014年10月3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上海市委做反饋時提到,有中共官員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群眾對他們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反映強烈。巡視組還指出,醫療衛生、國有企業、土地出讓、工程建設、科技等領域和部門腐敗案件高發,官員中「以房謀私」問題尚未得到徹底持續糾正等。

據悉,江綿康擔任了上海市政府建設與交通委員會等6個有關房地產的公職。

此外,新唐人還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戴海波與江綿康關係密切,實為江綿康馬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