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升為國家戰略 中國足球前景如何?

【新唐人2015年03月18日訊】繼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上個月27號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後,中共政府網16號正式公布了改革方案的50條措施。這份《方案》能否改變中國足球目前的種種弊端?球迷們又希望中國足球如何改革?請看報導。

16號,河南省洛陽市澗西區景華路實驗小學的操場上,一大群孩子們抱著足球跳起了操。一人一球,上下左右。同一天,天津市北辰區宜興埠第三小學的學生們,抱著足球在奔跑。當天開幕的校園足球文化節,將持續一個月。

讓小學生們如此忙碌的原因,就是這個——

大陸媒體說,自從校園足球上升為國家戰略後,有小學學校開始自編足球操,準備用它來推進校園足球普及。

不過立刻有網友吐槽說,「足球不是拿在手裡的,是用腳踢的。」「最可怕的就是這種單純為了迎合上面的政策,而衍生出來的違背足球的現象……政治、政績和足球不分開」。

就像它引發的現象受到爭議一樣,足球改革本身也處在爭議當中。作為中國球迷心中永遠的痛,足球的改革受到很多人的期待。

中國球迷陳先生:「真的從少年抓起,那中國人才濟濟。到了國家隊,到了真正踢世界盃的時候,為甚麼這些人都不行了?花了那麼多錢沒有用。事實上中國得從根本上改變,不改變足球永遠都上不去。」

而這次改革具體方案,分三個階段的目標。近期目標,主要是理順足球管理體制。中期目標則是要大幅增加青少年足球人口,使職業聯賽組織和競賽水平達到亞洲一流,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而遠期目標,要申辦世界盃足球賽﹔男足打進世界盃,進入奧運會。

中國男足近十年來一直處於低谷,被指存在著踢假球,吹黑哨,職業聯賽組織混亂,管理體制僵硬,官員腐敗,人才培養不力等種種問題。這次大力推進足球改革,能否扭轉這些現象呢?

前國家隊籃球運動員陳凱:「中國的體育是一個非常畸形的體育,就是它的政治制度和體育是分不開的。不管從選拔人才也好,都是為政府服務的。當它有這種概念的時候,在相當程度上就把一個社會的政治文化、體育文化、一個社會的整個的心態全部腐敗了。這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變的。不是說有一紙文件,就可以把這個事情改變過來。」

這份方案中提到的「改革」第一點,就是整改足球協會。要讓足協和體育總局脫鉤,不設行政級別,按社團法人運作,財務公開,接受監督。

不過體育總局副局長、足協主席蔡振華16號又表示,足協與行政脫鉤,並不意味著放鬆「政治領導」。

陳凱:「足球從中國體育總局獨立出來,這個說法也不是現在才有,以前就有過。只是名頭變了一下,其實裡面的機制還是由中國共產黨,還是由政府來掌控。」

其餘的改革方案,還包括改革職業足球俱樂部建設和運營模式、改革推進校園足球發展、改進足球專業人才培養發展方式等。

前國家隊籃球運動員陳凱認為,如果中國人不真正理解體育的精神,擺脫中共控制,那體育始終處於壓制競爭的狀態,缺乏對個體的尊重,這也是中國足球水平上不去的癥結。

那麼中國球迷又嚮往著足球怎樣改革呢?球迷陳先生至今仍對2001年米盧率領中國國家隊,首次進軍世界盃淘汰階段的比賽津津樂道。

中國球迷陳先生:「你看那次米盧,南斯拉夫那個教練,他把整個足球精神灌輸到裡頭,就是那屆中國進的世界盃。打進世界盃前的幾個月,他放了一個美國大片,把所有球員的精神,對職業的精神給調動起來了。所以才有那一場,很精彩的那一場球。」

自由的競爭、對球員個體的尊重、足球精神和職業精神,無論是職業人士,還是球迷,都希望這些能讓中國足球真正改變,進軍世界盃。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