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貪官們的「廉潔」語錄

3月12日,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在兩會雲南團的小組討論會上發言說:「我們這種體制,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應該是世界上最廉政」,結果3天後兩會剛落幕他便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了。一個貪官在大庭廣眾下堂而皇之的誇讚中國體制廉政——而且不是一般的廉政,是「最廉政」,這是不是很喜感?

這樣的喜感豈止一例!不信諸位就來聽聽那些落馬貪官在臺上時的反腐名言,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

周永康一本正經的說:我們不能做碌碌無為的庸官,更不能做欺壓百姓的惡官和以權謀私、見利忘義的貪官。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對貪污腐敗,我們是零容忍。

薄熙來微笑著說:廉潔是一種幸福,做清官是大智慧。

蘇榮(政協副主席)一臉嚴肅的說: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朱明國(廣東省政協主席)滿臉真誠的說:焦裕祿是我們從政的老師和標杆。

萬慶良(廣州市委書記)義正言辭的說:德為重,民為天;公生明,廉生威。絕不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親友、為他人牟取私利,絕不追求特權、追求享受。

許宗衡(深圳市長)大聲的說:我要做一個清廉的市長,不飄浮,不作秀,不忽悠,不留敗筆,不留遺憾與駡名!

石發亮(河南省交通廳廳長)拍著胸脯說:一個‘廉’字值千金,不義之財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件不幹。

季建業(南京市長)信誓旦旦的說:做一個廉潔從政的市長,做到不為親戚朋友謀私利,不允許親友家人打我的旗號辦事、拉工程,不干涉工程招投標、土地招拍掛等方面的事項。

周鎮宏(茂名市委書記)不容置疑的說: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准違反規定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

雷政富(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拿腔拿調的說: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從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律人先律己,時時處處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行慎獨、慎始慎終,認真算好利益賬、法紀賬、良心賬,自覺築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

最滑稽的是江澤民的「軍中最愛」、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2008年中共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有記者拍他馬屁說:「現在部隊的思想作風治理的相當好啊!」徐居然答:「是啊,我一直用自己的言傳身教來教育全軍廣大幹部,只有廉潔的部隊才能是打勝仗的部隊。」記者接著恭維他:「是啊,部隊幹部作風通過您的指導,現在都是十分過硬啊!」大家猜徐怎麼回答的?他竟稱「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清廉。」

聽著他們的這些名言,我恍然有種置身反腐高層論壇的感覺,仿佛看見一位位嘉賓們站在講臺上高談闊論反腐大計,或高屋建瓴,或義正詞嚴,儼然個個都是正人君子。但讓聽眾們驚訝的是,論壇一結束,剛走出會議室,方才發言的嘉賓們便一個挨一個被紀委帶走了。

看來,越腐敗的官員越是熱衷扮廉潔。這倒正應了坊間的一種:「甯信妓女,不信官員」,不是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