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愚:戴海波被查,上海躋身「有虎」省市

今年兩會期間,中紀委連續拿下三隻大老虎,一隻是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一隻是新疆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另一隻則是兩會閉幕當天宣布被查的雲南省原副省長仇和。由於人們把「大老虎」的級別定位為副省級以上官員,於是,人們認為,目前「無虎」省市只剩6個,其中包括上海,其餘5個是北京、吉林,福建,西藏和寧夏。可是,兩會才閉幕三天,曾被認為「無虎」的上海,也傳來老虎被打的消息。

3月17日,來自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上海紀委網站公布,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接受組織調查。隨著戴海波的落馬,上海便從「無虎」省市躋身於「有虎」行列,而全國暫無老虎的省份已從之前的6個立減為5個。

戴海波因何被查,上海紀委網站和中紀委網站皆未詳述。但據其他媒體消息,戴海波被查前,其前妻曾舉報其有多套房產。戴海波曾任中共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常務副區長、區政府黨組副書記,上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自由貿易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等職。2014年9月15日,戴海波不再擔任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但一直擔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直至被公布被查。

筆者作為局外人,並不知道戴海波所犯何事,但根據以往被查官員的特點,大多無法避免貪污受賄、權錢交易等問題。而戴海波不但是上海政府副秘書長,而且曾擔任上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等職。如果說上海政府副秘書長是個純粹的政府官員,那麼,曾經的上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和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等職,則是一種與經濟貿易有關的職務,這樣的職務最大特點就是與建設、投資、開發等經濟事務有關。如果在這期間,戴海波失去操守,極易陷入權錢交易的旋窩。

戴海波的問題是否出在以上環節,只有有關調查結束後才能得知。但是,就全國大多數省市自治區都在陸續有老虎現身的情況看,不管貪官們是在什麼環節出問題貪,都是制度缺陷給了他們可乘之機。現在戴海波落馬了,曾經與上海並駕齊驅的六個「無虎」省份,只剩下了北京、吉林,福建,西藏和寧夏五個。這五個暫無老虎的省份是否會有老虎現身呢?這些老虎又將是誰呢?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