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週年 數百人返立院促還權於民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訊】選在太陽花學運一週年,由林義雄擔任榮譽召集人的「410還權於民行動」,重返立法院,要求立法院下修《公投法》及《選罷法》門檻。包括島國前進,割闌尾計劃,1985等幾百位民眾,不發一語的繞了立院七圈,許久未露面的陳為廷,也現身隊伍當中。

410還權於民行動:「我愛台灣…」

把「人民做主」穿上身,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戴斗笠,在歌聲中轉身行進,率領兩、三百人,繞行立法院七圈,全程靜默不語。

318週年重返立院訴求「還權於民」,警方關上各個出入口,不敢大意,太陽花學運熟面孔,黃國昌及陳為廷,也穿上島國前進衣服,現身隊伍當中,眾人頂著大太陽,一個半小時繞立院七圈,才回到群賢樓外,要求修改公投法、選罷法門檻。

410還權於民行動榮譽召集人林義雄:「我們這個公投法根本是「反公投法」,所有的公投案,不是不能成立,就是成立以來以後沒有通過,有一個法律訂了十幾年,沒有人能夠用這個法律來做一個好的決定,那是我們這個社會,非常大的省思。」

期待能讓高牆倒下,改變立院體質生態,林義雄認為,需要半數選民投票,及5%的公投連署成案門檻不合理,甚至違反現代民主常識,而割闌尾團隊一年來的努力,已證實罷免法的缺失。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代議民主失靈的問題,我們希望,在立法院裡面的政客,他們能夠透過修改法律,把本來就屬於我們權利,公民投票權、罷免權,這是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還給我們。」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透過修改公投法,讓這些政客,不能像過去,操弄核四公投一樣,來操弄,未來可能兩岸政治談判的公投,去要求,未來,兩岸的政治談判,經濟談判,必須交由人民來決定。」

學運週年各界掀起檢討反省聲浪,太陽花學運代表陳為廷,卻仍舊成為鎂光燈焦點,而因太陽花後稍稍緩解的兩岸進程,亦以各種方式持續進行,太陽花後台灣民主的未竟之業,還得是各界公民理性自覺後,一步一腳印的穩步向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