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自薦翻譯 助華裔反映民意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聖蓋博市亞裔人口超過60%,華裔人口超過40%,該市華人市議員廖欽和呼籲華人多參加市府的公聽會,並自我推薦替不會講英文的華人當翻譯

聖蓋博市每個月的第一跟第三個週二晚上七點半都有市議會,在經過固定程序如效忠國旗等儀式後,正式進入當晚議案討論之前,每位民眾可以申請發言三分鐘,討論與私宅或與市府相關的議題。聖蓋博市議員廖欽和鼓勵不會講英文的華人也來參加,而他本人可作現場翻譯

聖蓋博副市長廖欽和:「比如說我們家前面的這棵大樹,樹根已經長得太粗壯了,把我這個下水道啊,把我的地板都弄壞了,可是我要砍樹市政府又不讓我砍,那這種情況的話如何解決。」

提議案有多種途徑,最常見的是民眾直接向市議員反映民意,市議員再與如城市經理等其他市府工作人員商議,若被認為可行則會拿到市議會進行商議並投票。

聖蓋博副市長廖欽和:「市議會裡面有五位議員,要通過這個議案的話一定要多數,那就是有三票以上同意了才可以通過。」

一些比較正式的法規會有公聽會,民眾可以在公聽會上發表意見。

聖蓋博副市長廖欽和:「民眾來的大概就是按摩的新法案,那當然也有人來表達看法,我是鼓勵不管是大小事情民眾都應該多一些關心,我們也比較好做事,因為我們可以知道一般民眾想法是怎麼樣。」

公聽程序並不複雜,但若遇到比較棘手的或無法一次討論完畢的議題就會延後討論再做決定。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