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謝新松和仇和到底是什麼關係?

3月18日15時左右,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長謝新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公開報道顯示,謝新松曾是仇和在沭陽時的秘書,後擔任過宿遷市委副秘書長、宿城區區長等職,曾被譽為仇和在宿遷大力推行改革的「得力助手」。

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在參加「兩會」時落馬,這大概也是他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仇和的「送貨上門」讓人不得不佩服中紀委的辦案能力,竟然在「兩會」期間還不忘捉貪,而且用的是最便捷的方式,省去了飛來飛去的時間,並節約了一大筆辦案經費。

常言道:「樹倒猢猻散,仇和落馬剛幾天時間,對他亦步亦趨的昆明市副市長謝新松也因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被調查。梳理兩個人的簡歷不難發現,仇和的官做到哪裡,謝新松就跟到哪裡。由此可見,謝新松對仇和忠心耿耿,而仇和則對謝新松百般信賴。另外,兩人都是江蘇人,仇和生於江蘇濱海,而謝新松則生於江蘇沭陽。如果是在外省,他們可以稱得上是地地道道的老鄉。

據《春城晚報》此前報道稱,謝新松是仇和在沭陽時的秘書,對仇和的執政思路非常熟悉,悟性很強。很明顯,謝新松十分得仇和的歡心。兩人自從開始共事後,命運便緊緊地捆綁在了一起。如今,兩人均幡然落馬,坊間的解讀頗多,一般人只是認為,這是雲南官場地震的延續,可是,在筆者看來,兩人的落馬很可能還只是中紀委在剝筍,核心人物還未現身。

仇和能夠在江蘇步步高升,官拜江蘇省副省長,說明在他的生命當中,也不乏對其看好的「貴人」,這「貴人」是誰?當然是比仇和更大的官,仇和進去了,睡不安穩的不僅有謝新松等雲南官場的官員,其實還有江蘇的官員以及曾經在江蘇干過後來高升的官員。

不過,該文的主題是要談謝新松與仇和的關係,所以,有些事情只能點到即止,留給大家去思考。仇和和謝新松除了上下級關係、老鄉關係、「腐敗戰友」的關係之外,還有什麼特殊關係?說實在話,筆者也不清楚,所以,也只能是八卦性地猜測一下。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謝新松和仇和的長相神似,臉型、眉毛、眼睛、耳朵等等,都像是一個模子鑄造出來的。仇和生於1957年,而謝新松則生於1971年,兩人相差14歲。所以,謝新松不可能是仇和的私生子。但是,長得像的並非只有父子,表兄弟之間或者其它關係之間同樣也可能長得像。

因此,筆者推斷,謝新松和仇和很可能還有親戚關係,兩人到底有沒有親戚關係,最終還需要知情人士來揭曉。謝新松和仇和雙雙落馬,再度印證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自然規律,和貪官如膠似漆的官員,很可能也是貪官。在高壓反腐的態勢下「伸手必被捉」,為官者該引以為鑒,做到潔身自好。

2015年3月1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