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網陸資疑雲 投審會:不排除撤資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訊】繼阿里巴巴集團被經濟部投審會要求撤資,昨天(19日)投審會宣佈,在臺登記港資淘寶網台灣分公司,未依照陸資許可辦法經過審查,已經要求淘寶網在3月底前提出說明,如果沒辦法釐清,不排除依法要求撤資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我們在中國是被當外資,在美國當中資,在台灣多了個陸資。」

有中國背景的阿里巴巴集團,才被經濟部投審會要求撤資,19日投審會宣佈,在台灣登記港資的淘寶網台灣分公司,未依據陸資許可辦法,已經要求淘寶網在三月底提出說明,不排除依法要求撤資。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它是直接用香港公司跟商業司,這邊辦理分公司的登記。所以沒有經過投審會這邊的一個審查的程續。新加坡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的這個案子的時候,就是等於是有附帶,就是清查到這一部份。」

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2013年以港資公司名義在臺登記為外商分公司,但和新加坡商阿里巴巴兩家公司,都登記在同一人名下,背後陸資疑慮,還有假貨爭議不斷,有立委踢爆,像是下個月才上市的Apple Watch,淘寶網已經販售。

臺大學生會副會長洪新雅:「淘寶網上面,偶爾會有假貨,那就是阿里巴巴集團怎麼因應這個問題?」

馬雲:「我自己覺得呢,淘寶做為一個互聯網電子商務的公司阿里巴巴,我們有職責把假貨進行消滅。」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相關的影響這個我們還在評估。現在電子商務很多的交易,事實上都是在,境外在做交易,然後所以這部分我們還要再會同財政部,還有商業司那個相關單位,再去做一個通盤的一個檢討。」

另外,淘寶網延伸的支付寶交易安全充滿疑雲,這次投審會因為調查阿里巴巴,附帶調查淘寶網,才發現背後的陸資問題,事隔多時才被挖出,政府是否有心解決,就看這次的執行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