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外逃官員前妻在美被捕的「思考」?

美方逮捕了外逃中國中儲糧官員喬建軍前妻,但喬建軍仍在逃。中方是否正式要求美方遣返有關人員回國受審?對此,外交部網站回應:中美雙方在反腐敗追逃追贓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斷加強(2015年3月19日外交部網站)。

2011年11月,時任中儲糧周口直屬庫主任喬建軍攜款3億多元潛逃異國。經檢察機關查明喬建軍勾結糧商銷售儲備轉換糧,或虛報「托市糧」收購數量,騙取國家糧食款7億多元。河南檢方在查辦喬案過程中,不斷收到舉報材料,立案查辦110人。國家籌備糧庫竟然養了一窩碩老鼠,喬建軍竟然在大撈一把之後,捲款和家人一逃了之。

3月17日,喬建軍前妻趙世蘭,被華盛頓州紐卡斯爾以涉嫌移民欺詐和洗錢罪逮捕。檢控官認為趙世蘭和喬建軍聲稱已離婚,掩蓋其參與投資移民計劃款項來源。兩人還涉嫌陰謀罪和其他罪名。這對已離婚「夫婦」在華盛頓州50萬美元購房款與在中國周口侵吞公款有關。顯然,趙世蘭和喬建軍妄圖以離婚漂白自己錢財,然而,移民投資款項來源來源不合法,涉嫌移民欺詐並不為美國法律相容。在中國侵吞公款購房也並不為美國法律相容。顯然,貪腐官員即使逃到美國,美國也不再是他們的「避難所」!

如今51歲的趙世蘭在西雅圖聯邦法院出庭,應聯邦政府要求被拘捕且不得保釋。她的代理律師戴維斯也承認趙世蘭案將面臨不小挑戰。趙世蘭外逃的最終結果只是換了個審判地點,等待趙世蘭的命運或在美國做牢或被遣送回國。51歲的喬建軍依然在逃,並遭美國當局通緝。顯然,喬建軍在美國也面臨惶惶不可終日境地?如此喬建軍還能潛逃到何時?顯然,喬建軍落網也為時不遠?或許,做牢是喬建軍與趙世蘭的必然結局!

一直以來,多少貪腐官員抱著在位一天大撈一天的心理,撈足了就捲款逃跑。只是沒有想到隨著中國國際交往的密切;隨著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簽署。哪一國家也不再容許貪腐官員藏身;哪一國家也不再是貪腐官員的「安全島」?這也充分表明,世界上沒有腐敗分子的庇護所,這些外逃腐敗分子終究逃脫不了法律的制裁?或許,只是多少貪腐官員想不到連美國這樣的大國,也不能容留中國貪腐官員?顯然,貪腐官員外逃之路已嚴重堵塞?不知在台上的貪腐官員是否還準備大撈一把外逃?是該清醒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