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分罕逢「二月二」 古時皇帝祭祀太陽神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訊】位列中國二十四節氣第四位的春分,今年巧逢趕在「二月二」,專家稱史上罕見。據悉,春分這一天也是古時皇帝舉行儀式祭祀太陽神的日子。

一直以來,春分被視為指示農業生產的重要節氣之一,古時又稱「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在這一天,晝夜時長相等。西漢董仲舒所著的《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便記載:「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在周代,春分已有祭日儀式。到了明、清兩代,北京日壇成為皇帝在春分這一天祭祀大明神(太陽)的地方。朝日定在春分的卯刻,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親自祭祀,其餘的年歲由官員代祭。

據報導,春分習俗的重要意義主要表現在當天晝夜平分,古人會在這天校對度量衡器具,以取公平之意。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二月二」與春分重疊為一天,在往年時間則會相差幾天乃至半個月之久,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專家稱實屬史上罕見。

專家表示,從春分日開始,氣溫回暖,放風箏,踏青這些活動將隨之開始。

春分介紹

春分是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之一。中國古代習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的開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則處於各季的中間。

春分時,斗指壬。太陽黃經為0°。春分日太陽在赤道上方。這是春季90天的中分點,這一天南北兩半球晝夜相等,所以叫春分。這天以後太陽直射位置便向北移,北半球晝長夜短。所以春分是北半球春季開始。

中國大部分地區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各地農諺有:「春分在前,斗米斗錢」(廣東)、「春分甲子雨綿綿,夏分甲子火燒天」(四川)、「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瓜豆後插秧」(湖北)、「春分種菜,大暑摘瓜」(湖南)、「春分種麻種豆,秋分種麥種蒜」(安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