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重新發現的傳世傑作勝利女神像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社區廣角鏡(389)去過法國盧浮宮的朋友們,一定對其中的一座有著兩個展開的翅膀、迎風而立的女神雕像印象深刻,這就是勝利女神「薩莫色雷斯」。通往這件藝術傑作的寬敞華麗的達魯樓梯的修復現在已經全部竣工。從3月5日到6月15日,盧浮宮舉辦展覽,介紹勝利女神像的歷史,一起來欣賞。

2015年3月盧浮宮(Louvre)的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所在的達魯樓梯(escalier Daru)的修復已經全部竣工。達魯樓梯又稱「女神樓梯」經過這次修復,其牆壁拱門煥然一新,更顯勝利女神像的壯觀和優雅。

盧浮宮古希臘羅馬部設計工程師呂多維克•洛吉耶(Ludovic Laugier)表示

「勝利女神像自從19世紀後期一直在那裏,因為這是博物館首選地段。長期以來達魯樓梯迎接遊客的到來,這是表現舉世聞名的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的一部分。我們也修復了樓梯的裝飾部分兩個雕像。一個是Era的雕像另一個牧師雕像,Era是宙斯的妻子。」

盧浮宮重新發現的傳世傑作勝利女神像展於2015年3月5日至6月15日在盧浮宮蘇莉翼(Aile Sully)的七壁爐廳(Sept Cheminées)展出,展覽介紹了勝利女神像的歷史。

曾從事十多年科學研究的盧浮宮古希臘羅馬部設計工程師瑪麗安妮•阿米歐(Marianne Hamiaux)表示:

「古希臘神話中神和女神的倍增有助於激發出雕塑家大量的大理石或青銅雕像,這從古希臘藝術初期直到後期,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是一個豪華的例子,從事古希臘晚期藝術的雕塑家奇妙的知道表現運動,展現勝利女神隨風飄動的衣褶。」

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大約建於公元前220年至185年,高度為2.75米。她大門懸翼屹立於弓形基底石堆成的船頭,總高度五米多,這是一位古希臘天才雕塑家非凡的傳世傑作

「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是古希臘雕像中真正的傑作,這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雕塑的質量超凡,如飄揚的貼身衣褶,而另一方面研究雕塑的技術,展示她是如何製成這也是一部傑作。這座雕像由好幾個部分組合而成,相互加持但非常的難平衡,雕塑家安排雕像的幾大塊和底座相接合,這樣她自己就穩定了,這是一個真正的傑作,像這樣水平的希臘雕像是極少見的。」

展覽介紹了1863年以來勝利女神像被發現至今盧浮宮博物館工作隊對其所做的修復工作。

盧浮宮古希臘羅馬部設計工程師瑪麗安妮•阿米歐(Marianne Hamiaux):「我們正在開幕的勝利女神像展是盧浮宮對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傑作長時間工作的成果。」

1863年4月15日勝利女神像被發現在位於愛琴海的薩莫色雷斯島的大神聖殿遺址。

盧浮宮古希臘羅馬部設計工程師瑪麗安妮•阿米歐(Marianne Hamiaux):「1863年勝利女神像被一位名叫查爾斯項波索的業餘考古學家發現(Charles Champoiseau)。神像狀況良好但只有身體。接下來他發現碎片手臂翅膀但雕像不完整,他還發送到盧浮宮因為他覺得很美。神像在盧浮宮修復了好幾次,1880年她重組胸部翅膀立於船型基石後展出。」

2014年勝利女神大理石雕像經過十個月的修復,終於露出了原本的色彩和亮度,新增的羽翼和衣褶使她更加優雅。

盧浮宮古希臘羅馬部設計工程師呂多維克•洛吉耶認為(Ludovic Laugier):「當我們修復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時,我們清理大理石表面我們已經隱去了所有19世紀覆蓋大理石表面的粉刷。當然我們重新發現了大理石表面,我們看到了藝術家的所有才華。當我們看她這是一件感人的事情。當然雕像是件非常細緻的工作,需要藝術家大量的時間和耐心。」

勝利女神像展在蘇莉翼的七壁爐廳展出有著特別的意義,因為七壁爐廳的天頂展現了12位勝利女神雕像並對勝利女神做了全面的詮釋。呂多維克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巧合。

「我們在這個廳花了十個月的時間修復女神像。這是一個有趣的廳因為她是神妙的,但實際上這也是一種巧合,這是一個天頂上裝飾著勝利女神的廳,所以有點湊但這是一個不錯的巧合。」

勝利女神(La Victoire)是最古老的和平正義的化身。她是一個信使飛遍全球傳播勝利的消息。飛行時,她給勝利者桂冠或棕櫚葉或勝利武器。一旦著陸,她就參加祭典,讓勝利者感謝神。

盧浮宮古希臘羅馬部設計工程師瑪麗安妮•阿米歐(Marianne Hamiaux):「這意味著這是一件不朽的藝術雕像,表現了希臘女神向人們宣佈,贏得了一個戰爭或體育比賽的勝利,希臘人想像這種女神的特徵是帶翅膀,因為她周遊世界以宣佈勝利的好消息。在這裡她被放置在代表希臘軍艦的基地,我們認為這是為一個海戰勝利後,提供了一個不朽的勝利女神雕像。」

特此感謝盧浮宮!

新唐人記者心慈盧浮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