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週年 公民意識覺醒向前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新聞週刊(467)在2014年3月18日台灣一群大學生為了反對與中國貿易協定衝進台灣的議會抗議,被稱為太陽花學運,改變了台灣與中國兩岸關係發展的趨勢。

去年,一群台灣大學生因反對執政國民黨黑箱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發起抗議,並佔領立法院議場達23天,期間台灣各地也響應「捍衛民主、退回服貿」,更有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拒絕中共滲透。

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先立法,再審查。」

高喊運動訴求,太陽花50萬黑潮上街的畫面,依舊震撼人心。

太陽花學運,318重返立院,但這次是在國會殿堂外,包括島國前進、割闌尾計劃等公民團體,繞行立院,呼籲立院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

還權於民行動:「我愛台灣……」

把「人民做主」穿上身,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戴斗笠,在歌聲中轉身行進,率領兩、三百人,繞行立法院七圈,全程靜默不語。

318週年重返立院訴求「還權於民」,警方關上各個出入口,不敢大意,太陽花學運熟面孔,黃國昌及陳為廷,也穿上島國前進衣服,現身隊伍當中,眾人頂著大太陽,一個半小時繞立院七圈,才回到群賢樓外。晚上六點半,立院外晚會登場。

去年一整年,是公民意識高漲的一年,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要給下一代留下甚麼樣的台灣?

評論認為,太陽花學運讓人們體會到公民力量的強大,代表著社會風氣的轉變,也讓原本對公共事務漠不關心的青年一代,開始關心政治,甚至投入其中。

大學生:「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滿大的震撼,因為畢竟是我大學,第一次參加那麼大的學運。」

對於太陽花學運,依舊曆歷在目。330大遊行,數十萬青年走上街頭,表達對馬政府政策的強烈不滿,太陽花學運將滿一週年,最大的改變莫過於,激起青年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大學生:「年輕人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會比較更關注一些政治議題,就可能以前大家會被藍綠鬥爭,這個名詞,給驅離政治這個話題,大家比較避而不談這個話題。」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舉出標語,自己國家自己救,青年扛起責任,對於政治,不再漠不關心。

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我覺得今天站出來真的非常的驕傲,我可以非常光榮的說,我是個台灣人了。」

臺大社會系副教授範雲:「我們看到了五十萬人上街頭,我們體會到公民社會力量的強大,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冀望媒體,也沒辦法冀望政府,我們就必須自己來做」

閃靈樂團主唱 Freddy公開現身、力挺太陽花學運﹔野百合學運領袖範雲,也向青年信心喊話,在2016年國會大選,兩人分別代表,時代力量以及社會民主黨,角逐立委席位,第三勢力抬頭,決心走入體制內,參與政治。

作家平路:「台灣社會就動了起來,就是原先你覺得跟自己無關的事務,是公共事務,可能我們會覺得政府的力量,太大或是說既成的機制,已經非常牢固,所以人民會往後退,太陽花運動之後,我覺得對這個社會風氣的轉變,是非常非常明顯的。」

外媒法新社17日發文指出,「太陽花學運」即便已過一年,但對台灣的影響仍在持續中。稱讚運動,「大幅改變台灣的政治版圖」。

青年參政,經營公民媒體,推動罷免、修改公投法,都是為了傳遞民主價值,延續太陽花精神。如今太陽花將滿一週年,公民社會持續以行動展現集體自覺。

臺北市長柯文哲當天在臉書上留言紀念,表示太陽花學運讓台灣公民意識覺醒,而他當初參選也是受到學運的影響,希望大家,莫忘太陽花精神。

臺北市長柯文哲:「如果100年後回去看,2014年其實影響最大的應該是318學運,而不是11月29號的投票。」

臺北市長柯文哲:「台灣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開始起來關心旁邊的事物,開始關心政治,這是一個,然後才引起一連串的風潮,所以318學運在歷史上是有一個啟發的作用。」

學運週年,立法院外晚會上提出三項訴求,包括:監督條例確實、憲政改革啟動及貨貿談判停止、服貿、自由經濟不能偷渡。

除此之外,3月22日,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主辦,在立法院周遭,展出318運動相關照片的展覽。4月10號,還有一場「410還權於民,重返立法院」行動,延續太陽花公民力量。

回看太陽花屆滿一週年,運動的檢討與反省,不可或缺。反服貿的三月天,青年扛起台灣民主,攜手挺身抗共的身影,更已銘刻歷史,不僅為台灣畫下一道政治分水嶺,或許也初步勾勒了台灣共識輪廓,來自於,對民主、自由的理念堅持。太陽花後稍稍緩解的兩岸進程,亦以各種方式持續進行,太陽花後台灣民主的未竟之業,還得是各界公民理性自覺後,一步一腳印的穩步向前。

撰稿:王子風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