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家電話被掐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曾任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的杜導正,日前家中的電話突然被中共當局掐斷,具體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有评輿論认为,或與其早前在香港和台灣出版《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有關。

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杜導正早前在香港及台灣出版《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後,3月21日早上開始,杜導正家中電話已被截斷不通。

據了解,杜導正原名杜毓芷,山西定襄人,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老部下,曾官至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後出任《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

在趙紫陽被「軟禁」的十六年中,杜導正、蕭洪達、杜星垣、姚錫華四位趙的老部下經常去探訪他,說服並幫助趙紫陽最終以錄音的方式為歷史留下了一份真實的記錄。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前夕,由趙紫陽秘密錄音而成書的中英文版《改革歷程》(又名《國家的囚徒》)出版,杜導正是此事最主要的謀劃者和操作者。

杜導正的新書《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經近十年保密封存後,於2010年1月17日在香港以及台灣同時出版(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台灣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這本書首度公開了趙紫陽錄音口述書稿中未發表的三十多次談話,涉及一些重大理論實踐問題。該書並精選了作者拍攝的40多幅珍貴歷史照片作為書中的插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本書分為上篇、中篇和下篇三部分。上篇內容為「秘密錄音醞釀過程•趙紫陽談話」;中篇內容為「秘密錄音操作過程•趙紫陽談話」;下篇的內容為「秘密錄音前的回顧」。

今年3月21日,網路雜誌《縱覽中國》報導,杜導正日記在港台出版。在杜導正的這些日記里,對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關於反腐敗、新生官僚資本階層、實施聯邦制、以言治罪、媒體管理、政治體制改革、新左派思潮等「敏感」議題都有詳盡表述。報導認為,趙紫陽的那些思考,對中國的政治改革,尤其是中國的經濟崛起,具有重大的啟迪作用。

趙紫陽究竟還說過什麼?現摘錄杜導正的這部日記里趙紫陽的部分言論。

— –趙紫陽說,「我們現在不培植反對黨,一旦垮了,國內會大亂的,這是最危險的。現中央不考慮這一點,不願看到這一點」。(引自2000年11月11日杜導正日記)

— –說到腐敗,他(趙紫陽)說,第一,現在我黨的腐敗,是經濟放開,政治改革長期滯後的必然結果,必然產物。這不是作風問題,思想問題,而是制度問題;第二、腐敗的主題內容是官吏尤其高幹子女、親戚、朋友、藉高幹手中的權力,鑽權錢之間出現的空子,暴發起來。暴發起來後,錢來得容易,便會無度揮霍;第三、這叫做新生官僚資本階級,總之是一層人,一批人,是個階層吧!他們勾在一起;第四、這種力量與廣大人民之間,形成對抗性關係,對抗性矛盾。廣大人民將他們看做革命對象,有一日可能爆發劇烈的鬥爭;第五、結局也可能是,官僚資本家暴發了,但廣大人民生活也還改善了,生活過得去,於是人民容忍了,以後這矛盾淡化了。(引自1994年9月13日杜導正日記)

— –趙紫陽說,「反腐敗,當局看來未研究清楚便下了決心。你反腐敗,無具體措施跟上,行嗎?南朝鮮是高級官員的所有財產及財產來源,別人都可以查,我們呢?該是讓民主黨派、黨外人士組成小組,懷疑誰,查誰。查後,如真正違法,那就嚴格執法;查不出來,那你向民眾說清楚」;「現在這個搞法仍是懲治幾個人,譬如懲治幾個部長、省長的,不解決問題。因為人民現在的不滿、意見,不是幾個部長、幾個省長,而是懷疑你整體的領導幹部」;「這麼做下去,吊高了人民的胃口,我們辦不到,人民更加失望!」;「說來說去,是我們經濟開放,或經濟自由、經濟市場化,但我們的上層建築又老一套」(引自93年9月12日杜導正日記)

— –趙紫陽說,「中國要反封建,要政治體制改革,要建設一個民主政治國家,這一目標,多數人看法一樣,無分歧,問題在怎樣達到這一目標,由此岸到達彼岸,這個路子怎麼走?這條路非走不可的。台灣走了,走得比較成功;韓國走了,也較成功。泰國走了,馬來西亞馬哈蒂爾走了。印度尼西亞不走,在群眾運動中,蘇哈托下台了,引起動亂,目前,在痛苦中掙扎,看來也在向這個目標走。世界上到今日,發達國家這一套,還是比較成功的,還未出現能超過它的政治模式。因此,世界要走這條路,這是大趨勢!中國呢?現在當局不想走這條路,抵抗這條路,但在國際上,中國又不得不隨大流,不得不應付。內部呢,加緊控制,是『外松內緊』,想頂住這民主大潮但又頂不住,只好且戰且退!這麼下去,自然是危險的。」(引自2000年8月6日杜導正日記)

— –趙說,我個人認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是要堵住政治體制改革的嘴。就是說,我–中共當然代表先進生產力,代表先進文化,代表人民長遠利益。這是為一黨專政製造理論根據。我看此人(指江澤民)無大志,「三個代表」不可能像你所想的那樣,要拋棄階級鬥爭為綱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學說。看罷,過一段,又要講階級鬥爭、專政了。他(指江澤民)在上海說,接受前兩個總書記的教訓,我的方針是「應付」。(引自2000年6月22日杜導正日記)

談到「六四問題」時,趙說:「當年要求開槍鎮壓態度最堅決的是李鵬,陳希同,不在位的老人中是王震,鄧小平是最後階段才下決心的。可是他們都不願出頭,當然要我這個總書記,軍委副主席下令開槍。為了他們的特權,由我來當歷史罪人,這是血債呀,我哪有那麼糊塗!從根本上講,我就是反對開槍的。看我不從,一定要把我拿下來。寧肯丟官坐牢,我也不能下令開槍。我是絕不後悔,絕不檢查檢討。如果你開槍是問心無愧,為什麼不願年輕一代人知道這件事,你們是幹了一件好事,就要宣傳十年二十年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