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3月22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26)(2015年3月22日):中國消費者日,麥當勞派點心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紀錄片穹頂之下2月28日在網路發行,描述了中國環境污染之觸目驚心,居民的肺黑了,血管中毒了,生活被打亂了,製片人柴靜片中問一個六歲小女孩,有沒有見過星星﹖沒有。有沒有見過藍天﹖有一次,天空有點藍。有沒有見過白雲﹖沒有。穹頂之下抨擊了中國能源企業的黑心運作,抨擊了環境部門官員的無能。紀錄片發行不久,就創下接近兩億的點擊記錄。這時候,審查部門開始行動了,先是要求各媒體不要報導這部紀錄片,緊接干脆全面封殺。不少分析人士覺得納悶,為什麼穹頂之下能通過有關部門的審核,甚至還得到環境部長的稱讚﹖要叫本開場白看,其實很簡單,中國的環境污染已經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再怎麼涂脂抹粉、歌功頌德也是難以迴避的事實,中共向來拿生存權說事,現在老百姓的生存權遭遇空前威脅,不承認不行。中國的石油、煤炭屬於暴利行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對環境保護的漠視,環保成本轉嫁到整個社會,建築在國民健康的代價上面,現在到了為經濟高速增長買單的時候。 那為什麼又封殺了呢﹖這是中共自保之舉,民間對中共政權的不滿日益上昇,處處是幹柴,中共如今最怕火星,因為它可以燎原,北京政府知道民怨很大,現在最擔心的是民怨的凝結,任何能吸引公眾注意力的一定是要封殺的,哪怕是一個話題也是要封殺的,哪怕是關乎生存安全的環保話題也是要封殺的。去年,北京政府跟奧巴馬聯合聲明,要大幅度降低廢氣排放,也增加了環保開支。但就象穹頂之下披露的,冒着黑煙的卡車進北京前要環保檢查,司機提供的都是偽造文件,但沒有任何人因此受到懲處。沒有民間的監督,沒有透明的機製,甚至對環境污染這樣無法迴避的問題都採取掩耳盜鈴和封殺的做法,光是自上而下的改變和推動會步履維艱,還需要來自社會和民間的力量,包括媒體。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