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長周小川回應退休傳聞:無可奉告

【新唐人2015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據外媒報導,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或將離任,而前證監會主席、現任中共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是新一任央行行長主要候選人。但在22日的論壇會議上,周小川回應退休傳聞,表示無可奉告。

中國經濟網3月22日報導,22日由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在北京舉行,論壇上,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回應退休傳聞,表示關於這個問題無可奉告。

去年9月,《華爾街日報》曾經刊發報導稱,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或將離任。前證監會主席、現任中共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是新一任央行行長主要候選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過去幾個月,周小川一直推動包括利率自由化在內的市場改革。但高層領導對經濟可能因此承壓愈加憂慮。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陷入疲軟,要求人民銀行刺激經濟的壓力與日俱增。

該導援引知情官員稱,中央高層正在考慮周小川的接替人選。前證監會主席、現任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是主要候選人,郭也被認為是與周一樣的改革派。

有關官員表示,該項人事變動預計將在下個月舉行的高層會議中確定。該官員特彆強調,周小川是否離任還未最終確定。

此外,民生證券管清友也在微博稱,央行辦公廳接近周小川的人士明確表態:外媒報導的央行行長易人之說,不實。

公開信息顯示,周小川生於1948年1月。從2002年12月至今,周小川一直擔任央行行長,是央行史上任期最長的行長。2013年3月,周小川成為首位三連任的央行行長。當時,周小川已經正部級官員通常退休年齡。

3月份,周小川曾表示利率自由化將在兩年內實現,隨後在6月10日又重申了這一目標。但其他高層官員並未響應這一呼籲。兩周後國務院表示利率自由化應有序開展,華爾街日報認為這通常意味著將緩慢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