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想像 消防頭盔 遇火則熔

【新唐人2015年3月25訊】昨天(24日)深夜旺角彌敦道東海大廈發生兩起奪命大火,消防人員趕到現場撲救。事後網上瘋傳一批消防隊新購置的新型頭盔的照片,從照片上可以看到這些頭盔遇熱即熔,變色起泡。

據東網報導,參加撲救的隊員看到變色起泡、明顯熔化的頭盔自嘲:「葡撻帽」,更有消防員笑稱:「這個是一次性的,用完即扔。」

消防處購入這款法國製造的新型頭盔9000個,總計2500萬元(約322萬美元),新頭盔自2月28日開始使用,至今不足一個月。

在這次撲救行動中,消防員發現頭盔出現遇火熔化的情況,而舊頭盔只有在遇到600度以上的高溫才會變色,消防員擔心新頭盔的安全性。

消防處發言人表示,新頭盔安全係數較高,可抵擋攝氏900至1000度10秒,可抵禦輻射熱480秒,可以防止5公斤重物和1公斤的尖銳物體撞擊。

發言人說,雖然頭盔少部分外層油漆出現剝落現象,但頭盔內層(包括面屏及護目鏡)卻沒有損毀,又稱配戴頭盔的隊員並沒有感到頭部異常受熱,說明該頭盔還是有很強的保護功能的。

發言人接著表示,昨晚火實在是太大了,消防員在前線至少逗留約10至15分鐘,當時分煙層已下降至1米左右,根據以往經驗,此時的溫度至少可達400度或以上,這麼高的溫度,頭盔出現油漆剝落,實屬正常。

最後發言人表示,雖然初步證明新型頭盔並無質量問題,但是為保護使用者安全,相關部門還是會對頭盔進行檢驗。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