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起草法案 非公民也有投票權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訊】日前,紐約市議員唐納•卓姆(Danny Dromm)再次提出允許非公民在紐約市地方選舉中投票的議案。如果通過將提升新移民的影響力,但議案也面臨來自各界的強烈反對,來看看記者姜梅的報導。

法案主要內容要求給予在紐約市居住不少於6個月的合法居民選舉權,允許他們在本地的競選中投票,選舉市長、市主計長、公益維護人、區長和市議員等民選官員。

紐約華文作家協會會長周勻之:「華人在紐約市的比例不應該只有兩個市議員,如果說我們能多產生一點市議員,甚至多產生一點政府市級的民選的議員也好、官員也好,如果把合法居留的人加進去的話,我們的票數可能會增加。」

紐約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這個議案對中國人是有好處的,為甚麼?我們中國人很多來的時候,年紀大了合法進來的,他們英文搞不定,根本就不可能去考英文、去做公民,但是最大的好處不是我們中國人是西班牙裔,他們沒有公民的、綠卡太多,多我們很多很多。」

另外一方面市議員卓姆(Danny Dromm)的提案激起了一些反對的聲音。

前資深媒體人廖伯俊:「我認為這個法案不太合理,因為他沒有投票權可以去投票,那不是剝奪了公民其他人的權利嗎?」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公民跟非公民應該有所不同,所不同在哪裏,就是公民的義務是比非國民的義務,對美國的義務要多一點,這是公民的責任。」

同樣的法案在彭博市長時期曾經被提出過,當時是遭到彭博和市議長柯魁英的反對,那麼再次提出該法案會有怎樣的進展,各方看法各異。

紐約華文作家協會會長周勻之:「白思豪並沒有明確的表示支持,因為現在的市議長是波多黎各裔的,可能她會傾向於支持,不過我相信也不一定會非常順利,因為這個牽涉面很廣。」

紐約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到今天我認為這是一個沒有可能的議案,幾年前已經有人提出可以投票,但是我都認為比若說你不是公民去投票,我認為也不公平。」

根據州選舉局的數據,去年紐約市有460萬人進行選民登記。如果投票權擴大將增加100萬非公民有資格去投票,這將會對選民人口產生深遠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姜梅、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