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之傅:郭正鋼周永康家族各有啥「千秋」?

雖說「人比人氣死人」之說在華夏頗有市場,然而,家族比家族卻鮮有因負氣而輕生的傳聞。尤其是兩個皆出了「大人物」的家族,這種事恐怕就更難以發生了。

按圖索驥,對比郭正鋼周永康兩大家族三代人簡況,觀眾或許不難發現:兩家族雖地分大江南北、人分男女老幼,官階高低不同、職業經歷各異,然而,總的對比結果卻可以用難分伯仲、各有千秋來概述。

首先,第一代祖字輩皆為面朝土地背朝天的農民。所不同的只是周永康的父親周義生勞作於有著「江浙熟天下足」美譽的江南無錫,郭正鋼的祖父郭孝西生活於文化厚重沉睡著唐太宗李世民的關中禮泉。在這方面,兩家族可謂彼此彼此、難分上下。周義生雖有釣黃鱔的手藝,但這並不能改變其農民的身份。

其次,第二代父字輩均出了一位能夠「光宗耀祖」的國家級大人物。郭家大人物的副國級和周家的正國級地位相比雖略遜風騷,然而,由於1942年12月出生的周永康在崗時位居常委最後,而1942年7月出生的郭正鋼之父位居佩戴上將銜軍人第一,因此,兩位同齡人這種級別上的差距無疑已不能用大相徑庭、相去甚遠來比喻。

其三,第三代孫子輩都出了一位先聲奪人的家族「新秀」。周斌出生在1972年1月,郭正鋼出生於1970年1月生。前者因和不法商人相互勾結挑戰法律底線而先於其父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後者因佩戴少將軍銜僅46天被押送北京而讓其父一時難以與之齊名。從這個角度講,兩位同月生的70後堪稱旗鼓相當、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因此,用難分伯仲、各有千秋來概括郭正鋼、周永康家族對比總體狀況,恐怕也還是多少有點實際根據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