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能上美國協助追逃「優先名單」的都有誰?

中國日報網3月25日消息,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透露,中國已經向美國提供了一份追逃在美逃亡貪官的「優先名單」,請求美方協助追捕,名單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國。另外,中國官方準備開始啟動法律程序,沒收海外資產。「一旦掌握紮實的證據,我們將依法開啟沒收程序。」他說,這些外逃疑犯大多為貪官或者挪用貪污國資的國有企業高管。

根據徐進輝局長提供的線索,此次優先追逃的嫌犯涉及以下幾個關鍵要素:第一,貪官或涉嫌者挪用公款的國企高管;第二,嫌犯基本確定在美國;第三,可能涉及有海外資產;第四,事關重大需要緊急追逃。

羅列一下中國外逃的嫌犯當中,能夠得上以上要素,讓政府出面與美國協商,請求美國協助優先追逃或者是遣返的,最可能有以下幾個人:

第一個人,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3月19日鳳凰衛視報道,說有消息指令完成已經出逃美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此次赴美,將與美方討論「獵狐」具體事宜,打擊外逃貪官,極有可能包括遣返令完成。

令完成是誰?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弟弟。山西省運城市平陸縣人,別名「王誠」。妻子是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李平。

令完成化名「王誠」與侄子令狐劍構建龐大的商業帝國,業務包括互聯網、私募基金、廣告等,涉嫌經濟腐敗行為。早在2014年6月初令計劃兄長、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中紀委拘查後,令完成出逃,與住在新加坡的令計劃的養子令狐劍會合後,兩人一起逃往美國避難。2014年7月中旬,外媒開始熱傳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侄子令狐劍出逃美國事件。

據悉,中國曾要求美國將此二人遣返,而美國認為兩人都持有合法簽證入境美國,須按法律程序走。

第二個人,郭文貴。據《財經眼界》報道,政泉控股實際控制人郭文貴已於1月8日被相關部門從義大利帶回國,或被要求協助調查。對此,該公司人士1月9日對新京報表示,並沒有任何機構要求郭文貴協助調查,郭文貴目前仍在國外。

消息顯示,在2014年的「胡潤富豪榜」上,郭文貴家族排名第74位,財富總值為155億元。郭文貴是政泉控股實際控制人和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該公司開發了北京金泉廣場,投資建設了盤古大觀項目。

第三個人,雲南原省委書記高嚴,1995年6月任雲南省委書記。1997年8月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書記兼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書記(正部長級)。1998年3月任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正部長級)。八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共十四、十五屆中央委員。2002年被查處。2002年,高嚴出逃,去向成謎,至今未歸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