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還是留? 移民喜家庭生活愛留加國

很多人嚮往國外生活,可是費盡周折移民後卻又因為不適應而回流。到底是去還是留呢?困擾了不少移民朋友。卑詩大學的一個課題研究發現,喜歡家庭生活的人更適應加拿大生活。

移民後,會不會時常冒出回國的想法?

卑詩大學的一個社會學課題研究,跟踪了31個從北京移民到溫哥華的移民家庭,近4年的時間,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卑詩大學社會學副教授 Nathanael Lauster : “從北京來溫哥華的技術或商業移民,他們很多不習慣加拿大工作市場,更適應於加拿大是適宜組建家庭的地方。”

報告作者表示,很多人適應於加拿大的環境,滿意這裡的家庭生活,但對工作前景悲觀,尤其是男性。同時他認為由於中國過度市場化發展,造成的社會問題,以致移民更容易在加拿大找到家的感覺。

卑詩大學社會學副教授 Nathanael Lauster:“這就製造了很多市場化發展帶來的問題,污染,食品問題,噪音,經濟發展不均等。很多人不想要這樣的生活。但是加拿大已經或正在解決這類問題,讓移民更容易在這裡找到家。”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 趙靜 : “因為在國內工作比較忙,天天是在外面奔波,有一些應酬,來了以後會多和家人呆在一起,多一些家庭的時間。”

報告作者之一 的趙靜建議人們在移民前做好職業和家庭規劃。更重要的是如果移民後生活和預想不同時,迅速做出調整。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 趙靜:“你到底是要什麼,你為什麼要移民,你的初心和後來的經歷。你期待的和面對的現實不一樣的話,要怎麼去平衡?”

報告最後發現大部分家庭都還留在加拿大,但沒有好工作的移民,也可能遇到家庭問題。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