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內戰一觸即發 牽動全球神經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訊】新聞週刊(468)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新聞週刊,我是陳曉天,這個星期發生了不幸的空難事件,讓人感到震驚的是,這是一起蓄意的墜機,那麼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呢?稍後我們會詳加說明。節目開始,我們先來關注也門的消息,據了解,也門局勢惡劣到相當程度,美國和英國已經關閉使館,撤走人員,阿拉伯國家也把人員轉移到南部的亞丁市。

中東國家也門,論面積抵不過沙特和伊朗,論能源也無法與這兩個大國相比。然而近日在也門逐漸升級的衝突卻牽動了週邊,遠至埃及甚至土耳其等伊斯蘭國家。多國聯軍的介入、美國支持的空襲、油價攀升、股市跌落,區域戰爭一觸即發。

目擊者Mohamed:「樓裡面有12個人,現在我們已經發現了6具屍體,剩下的還在廢墟之下。」

多國聯軍,百架飛機,在過去的一星期裏,沙烏地阿拉伯對也門發起了多輪空襲。當地衛生官員說,至少有25人死亡,40人受傷。

軍事行動發言人准將Ahmed Asseri:「目前還沒有派遣地面部隊的計劃,但是如果有必要的話,沙特的地面部隊和同盟部隊隨時準備好擊退任何形式的侵略。」

十幾個國家加入了沙烏地阿拉伯組成的聯盟。據阿拉伯電視臺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部署了100架戰機、15萬士兵和海軍部隊,而其盟友貢獻包括至少85架戰機在內的軍事支援。美國也承諾為沙特等國的空襲提供「後勤和情報支持」,但不會出動軍事力量。

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Katherine Zimmerman:「按照現在的形勢發展下去,內戰的爆發不可避免,支持哈迪總統的軍隊會合沙特結成聯盟,讓這成為自己的優勢。」

因為衝突涉及沙特和伊朗這兩個原油霸主,星期四國際原油價格飆漲超過5%,黃金上漲7.5美元,全球股市普遍下跌。

Charles Stanley政策研究中心主管Jeremy Batstone-Carr:「我不認爲在目前這個時候,有任何一個人把石油供應問題扯入爭端中來,否則的話,原油價格的上漲會比現在多出許多。」

也門危機追溯到去年九月,伊朗支持的胡賽反政府武裝進入也門首都薩那,今年一月,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中上臺的現任總統哈迪和總理被迫辭職。今年二月,哈迪逃到南部支持他的陣營中,他的總統地位仍得到阿拉伯海灣國家和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的支持。同時,被推翻下臺的前總統薩利赫在國內仍舊有相當的影響力,而且此時正試圖與胡塞結成聯盟,試圖恢復其權位,儘管,過去薩利赫也曾發動過打擊胡賽的戰爭,甚至和沙特聯盟對付伊朗。

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Katherine Zimmerman:「問題是,這場內戰交戰的不止兩方面。我們會看到胡賽派、哈迪派,還會看到蓋達組織也會趁機在也門拓展自己的勢力。」

除此之外,宗教淵源,早已在血脈當裏決定了各個派別的劃分。目前,雙方矛盾已經激化到只要一派的暴力行動加劇,另一派就會以更暴力的手段回應的地步。

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Katherine Zimmerman:「也門爆發的爭端,不止是內部衝突,它還是更廣泛的中東宗教派別的戰爭。我們看到在伊拉克和敍利亞宗派戰爭已經到白熱化。沙特和海灣國家非常清楚地看到伊朗作爲甚葉派國家給他們帶來的威脅。也門為甚麽會這麽重要,因為歷史上它並不是一個教派國家,過去幾週、幾個月,伊朗在也門的地位變得比過去強大了許多,也因此成為了當地遜尼派的重要威脅。」

埃及星期四也表示準備向也門派兵,支援沙特帶領的多國聯軍,處在亞歐交接的土耳其表示支持沙特的軍事干預。這標誌著阿拉伯半島最南端爆發一場曠日持久的地面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撰稿:曉燕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