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傳說中住在山洞裡的神雞

經常看一些神話小說,比如《西遊記》。《東遊記》和《八仙過海》等,裡面的很多動物都是神。不管是雞還是牛,都可能會得道成仙。

《述異記》記載,南康境內有個雩都縣,過江向南走,離縣城三里路,有個地方名叫夢口。

此地有個岩洞,從外看形狀像石頭房子。很早的時候傳說這裡曾有神雞,顏色象上好的金子,從這個洞穴中出來,展翅盤旋飛翔,長長的鳴叫聲非常響亮,被人看見它就將身體縮進入洞中。因此稱此岩石為雞石。過去有人在這座山旁邊耕種,看見雞出來遊戲,有一個身量高的人,手持彈弓射雞。雞遠遠地看見,便飛進洞里,彈丸正打在洞上邊的岩石上。這塊岩石直徑六尺左右,向下垂正好遮住洞口,還留有一道縫,但不能再容下一個人。

過去有人乘船,從下流回縣城,離這座山崖還有好幾里時來了一個人,全身穿黃色的衣服,肩挑兩籠黃瓜,請求船主載上他。上船之後,穿黃衣服的人討要吃的,船主給了他一盤酒食。吃完,船到山崖。船主要瓜,黃衣人不給,並且向盤中唾唾沫。而後徑直奔上山崖,一直進入石洞中。船主起初對黃衣人很氣憤,見他進入石洞,才知道是神異。

船主取過曾經裝過食物的器具觀看,只見吐在盤子上面的唾沫,全都變成了黃金。

另外空間的唾沫,在我們這裡竟然是金子。也許這就是不同空間的物質的差異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