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2大毀滅性自然災害 中國佔多半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電】天災是導致自然災難發生的起因。在歷史的長河中,世界經受了許多重大的自然災害,遭受嚴重損失。由於近年來自然災害頻發,3月24日,美國Thrillist網站為大家盤點了世界十大毀滅性的自然災害。中國佔一多半。

1、1138年阿勒頗大地震

敘利亞(Syria)南部城鎮阿勒頗位於阿拉伯版塊和非洲版塊的分界斷層,死海斷層北部之上,1138年阿勒頗大地震由於兩個版塊間斷層活躍造成。此次系列地震持續將近一年的時間,很多城鎮被摧毀,軍事設施也遭到嚴重的破壞,估計有23萬人喪生。

2、2004年印度洋海嘯

印度洋海嘯發生在2004年12月26日,震中位於印尼蘇門答臘以北的海底,震級高達到9.3級。此次地震引發強烈的海嘯,波及11個國家海岸,造成22.5萬人死亡,一百多萬人無家可歸,成為歷史上最致命的海嘯。

3、526年安提阿地震

土耳其安提阿地震大約發生在聖經時代,震級約為7級,造成25萬人員傷亡,隨後的大火摧毀了剩餘的建築,救援工作在接下來的一年半時間裡都遭受到餘震的威脅。

4、1920年甘肅地震

1920年甘肅一帶發生里氏7.8級特大地震,所有建築被夷為平地,共造成約23萬人員死亡,是20世紀另一大致命災害。地表斷裂帶將該地區分割為兩個城市,斷層線長達100英里(約合160千米)。

5、1976年唐山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發生7.8級地震,震中位於唐山市區,可謂是20世紀最致命的自然災害。區內所有的建築物幾乎都蕩然無存,地震發生在深夜,市區92%的居民樓受到嚴重破壞,很多人被埋在瓦礫之下。地裂縫帶橫切圍牆、房屋、道路和水渠,致使道路破壞、火車鐵軌彎曲、橋樑倒塌。災後因為資源短缺,疾病脫水挨餓致使大批人員死亡,總死亡人數高達25萬。

6、1839年印度旋風

在18世紀末19世紀初,位於哥達瓦里河河岸的科林加是印度最主要的港口城市。1839年11月25日晚,巨大的氣旋風暴生成的一個高達40英尺(約合12米)的潮汐波,摧毀了兩萬艘船,造成達30萬人遇難。往昔繁華的城市已經無法重建,現在只是一個小村莊。

7、1970年波拉旋風

1970年11月11日,孟加拉發生波拉颶風,這是有史以來最致命的熱帶氣旋。颶風以每小時140英里(約合225千米)的速度幾乎完全席捲恆河三角洲的低洼島嶼,掀起30英尺(約合9米)的巨浪,給恆河三角洲帶來毀滅性的洪災。估計為50萬人員死亡,它也因此成為近代歷史上最慘重的一次自然災害。

8、1556年陝西地震

1556年1月28日,陝西發生大地震。歷史學家估計,此次地震震級為8.0-8.5之間,地裂帶深達60英尺(約合18米)。造成了巨大的人員傷亡,約有80萬人死於災難。華縣因為位於震中附近地區,所有建築被夷為平地,一半人口死亡。

9、1887年黃河洪水

1887年,黃河洪水迅速蔓延各地約5萬平方英里,毀滅性地襲擊了11個城市和數以百計的中國村莊,約有100萬到200萬的人口死亡,200萬人無家可歸。

10、1931年長江洪水

1931年長江水災被廣泛認為是有記錄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自然災害,且肯定是20世紀導致最多人死亡的自然災害。4月份暴雨開始,一直持續到7月份,洪水覆蓋500平方英里(約合1295平方千米),一百萬人流離失所。洪災引起廣泛的飢荒,之後痢疾等疾病泛濫,大批人員死亡。死亡總數估計在200萬到300萬之間。

11、陝西大地震

1556年,這是有記載以來最致命的一次地震,死亡人數近83萬。地震於1556年1月23日發生在中國陝西。超過97個縣在地震中遭受損失。

12、中國的板橋大壩垮塌

1975年,修建板橋大壩是為了抵禦大洪水。然而,在1975年,發生了一場24年未遇的大暴雨。水閘無法承受水的壓力,因此64座水庫決口。大壩崩潰引發洪水泛濫,造成大量的損失。55平方公里的面積被夷為平地,造成23.1萬人喪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