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拉警報 聯合國籲全民行動

【新唐人2015年4月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2日的報導,據聯合國估計,全球每年有220萬人死於水汙染及食物汙染造成的腹瀉。再過幾天就是世界衛生日(4月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向國家、決策者、農人、食品處理者、家庭及個人呼籲,把食品安全當作優先事項。

聯合國估計,全球每年有220萬人死於水汙染及食物汙染造成的腹瀉。其中190萬人是兒童,東南亞地區占了70萬名。取得安全的食物仍然是一項挑戰。

WHO的東南亞總監辛格說:「在我們食物中的細菌、病毒、寄生蟲、化學物質及其他汙染物會造成逾200種疾病,從腹瀉到癌症。」此外,新的、正在浮現的威脅包括:氣候變遷及其對糧食生產、流通及消費的影響;食物鏈、新科技及新病原體造成的生物及環境汙染;還有抗生素、抗藥性等問題都挑戰著食品安全。

辛格說:「鑑於這些已經存在的及正在形成的威脅,行動刻不容緩。國家必須配合立法及強大的政策,準備全面性的食品安全政策。此外,國家還必須在整個食物鏈落實政策。這需要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及熟知訊息、自主的消費者。」

摻假問題由來已久

食物摻假是非正式食品生產及流通系統的另一個問題,深深地盤踞在東南亞的基礎社會。1998年芥子油受到刺罌粟油汙染,以及2008年,進口奶粉及嬰兒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汙染,是引發全球消費者及決策者關注食品安全的重大事件之一。

官員表示,儘管東南亞的許多國家都有食品安全法規,但執法仍然是一項挑戰。外銷食品通常嚴格恪遵著食物的品質及安全標準,但內銷的食品卻不見得如此。不論是外銷或內銷商品,食品安全必須透過嚴格管制及檢查機制來達成。

保護食安五關鍵

最實際的措施是建立大眾的意識,以確保他們的食物是安全的。需要推廣的5個關鍵如下:保持乾淨、生、熟食分離、完全煮熟、在正確的溫度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及原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