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近十年有百餘官員「自殺」

今晨看到一則報道,大意就是官方認定近十年有百餘官員自殺」,這些被官方認定的「自殺」官員當中,省部級高官8人,廳級官員22人,處級官員30人,處級以下的官員52人。

讀罷這個報道,由衷一聲長嘆,果然官員崗位,高風險職業是也。

就在這篇小文的前一天,無錫市委副書記從108米的高塔上飛身躍下。

官員為何選擇「自殺」,為何走如此極端,這看起來確實是一個問題。

當然,此情此景很容易讓我想起瘋狂的文革期間,人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來形容:這就是所謂的自絕於黨和人民。

現在無非是換了說辭,這樣說也不大好聽了。

對這些「自殺」官員的多數說辭,官方的直接的,間接的表達都離不開兩個字,一種病:抑鬱

曾幾何時,官員崗位如此容易「抑鬱」而且是前赴後繼,沒完沒了。

當然,從尊重死者的角度上看,人都不在了,不該再說三道四,問題在於,這種「抑鬱」的流行官場病是不是真的,這是真的需要問一問的。不排除,這份一百多人的自殺名單上,一定會有真正的「抑鬱」患者,但,更不能排除,這份名單上,還有著一死百了的含糊解脫。

怎麼就突然抑鬱了,是什麼造成了自殺官員們的抑鬱,以至於他們非要以死相抵,走如此的極端呢?

如此龐大的官員「自殺「團隊,至少傳遞出一種信息,那就是我們的官場實在太不健康,太不正常了。誰也不用揣著明白裝糊塗,人死了,大概一切都會就此打住。不信,我們可以找出來這份龐大的百多人的「自殺」名單一探究竟,「抑鬱」的理由真的那麼充分,讓人信服嗎?

「自殺」官員的「解脫方式」可謂五花八門,跳樓跳塔的,上吊吃藥的,摸電門出意外的,駕車沉水庫的,揮刀自盡的……你要說這都是抑鬱症患者,我覺得這太牽強和蒙人了。心裡沒有鬼,襟懷坦蕩,工作勤奮,沒有私心雜念的官員會抑鬱嗎?

換一個角度說,人死了,馬上官方出來解釋這是「抑鬱」,誰能信,誰敢信?這樣重度的抑鬱症患者早該送醫,為何還呆在領導崗位上「至死方休」?

我真的是對我們漢字的造詞能里五體投地,從「臨時工」到「抑鬱症」,這世界看著咋這麼讓人感到絕望和不寒而慄?!

當然,必須重視官員的心理健康了。抑鬱症在官員隊伍里,如此頻發高發,這背後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仕途成為高危行業,成為最容易「抑鬱」的群體,這聽起來,真的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這世界任何事情都會有兩個字作結,那就是:理由。

所以,面對洶洶的官員抑鬱團體,面對屢見不鮮的官員自殺事件,強烈建議,對所有的官員進行必要的心理輔導和心理測試,盡量避免這種「抑鬱自殺」的事件發生。

這是對官員本身的尊重,更是對事業的尊重。

不是嗎?!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