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清理「避風港」 五大省市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報導,從4月1日起,中共中央紀委要撒開「天網」,王岐山要清理腐敗官員的「避風港」。外逃是中共貪官首選的避風港,不過外逃也將是不歸路。此外,據統計,中共十八大後迄今,大陸還有5個省市區沒有省部級官員被查,有分析稱,上海等地或成為清理腐敗官員避風港的首選。

中央紀委要撒開「天網

新華網4月1日報導,中央紀委近日首次向有關工作部門和全國人大、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派駐紀檢組。從4月1日起,代號為「天網」的2015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正式啟動。而針對國有企業的今年首輪中央專項巡視已在進行中。

中央組織部近期透露,副處級以上官員已基本完成個人有關事項集中填報工作。據悉,其中涉及家事、家產等事項內容之多和抽查核實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共的反腐行動正在大幅清理腐敗官員的「避風港」。

外逃也是不歸路

外逃是中共貪官首選的避風港,據中共官媒報導,「天網行動」在追逃追贓方面實現了升級。比如,中紀委建立了外逃信息管理系統,中央機關、各省區市可通過此系統24小時及時報告外逃人員信息。同時,不斷加強了國際合作。

報導稱,逃往美國的遼寧省鳳城市原市委書記王國強,有護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醫,有親人不敢聯絡,既怕被大陸抓回,又怕被美國發現,雙重糾結,一言難盡。這種「驚弓鳥」心態,其實很有代表性。一個基層銀行的行長出逃國外後,以最底層的職業謀生,見到抓捕人員的第一句話是:你們總算來了。

上海等地或成為清理避風港的首選

此外,官媒還稱,反腐沒有禁區、特區、盲區,誰也不能逍遙法外。近日,中共中紀委在日前的反腐會議中稱,還有個別省區市未對追逃追贓工作進行部署,這已是中共中紀委3天時間裡2次不點名指向了個別省區市反腐不力。據統計,中共十八大後迄今,大陸還有5個省市區沒有省部級官員被查,包括北京、吉林、上海、西藏、寧夏。

今年以來,多個跡象顯示習近平已經把「打虎」最終目標鎖定為江澤民。上海市作為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對江澤民有著重要的象徵和實際保護作用。

3月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參加人大會議的上海代表團審議,稱「事在人為」,「規範幹部家屬經商辦企業問題」、「經濟發展不能那麼任性了」等。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是在警告和施壓市委書記韓正及上海高層聽從中央。

3月17日,中共黨媒新華網通報,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戴海波被認為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密友、親信。同時,也有海外媒體指出,戴海波與江澤民次子江綿康關係密切,實為後者馬仔。有評論稱,戴海波的落馬,或將揭開上海打虎的序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