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起訴提速 習近平強力回應江派攪局?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今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突然被移送審判程序,速度之快令外界感到意外。結合近期江派勢力的不斷攪局,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加快提速處理周永康案是對政敵的強力回擊,同時也為拿下更大的老虎攢力開道。

4月3日,中共最高檢官網突然公佈,中共天津檢察機關對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案提起公訴。案件由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受理。

中共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起訴書指控中,羅列了周永康從中石油至中共政法委各階段所涉的職務,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追究其刑事責任,稱其收受巨額財物,情節特別嚴重。

中共2015年兩會接近尾聲時,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向記者透露,將對周永康、徐才厚等28名省部級以上官員進行公開審判,一度引起各界對周永康案最快開審日期和地點的猜測。

3月20日,中美政治學者牛白羽撰文分析,周永康是2014年7月29日被宣布立案審查,2014年12月5日移交司法機關逮捕偵查,從立案審查到逮捕偵查,用了4個月零6天時間。從執行效率看,作者認為執政當局已基本摸清了周永康案的方方面面,而且速戰速決的節奏明顯。由此推斷,周永康從被逮捕偵查,到提交法院審判的時間應該不會超過半年時間。

但4月剛剛開始,周永康案馬上被提交法院公審,還是出乎各界意料之外。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結合中共高層權鬥形式分析認為,周永康案此時突然被推進,明顯是習近平王岐山提速的結果,習近平此舉的目的應該是打擊江派近期的不斷攪局,震懾對方囂張氣焰,從新掌控打虎反腐的節奏。

唐靖遠:「江派槍桿子人物徐才厚已死,現在提速刀把子人物周永康案進程,快刀斬亂麻,有利於打消江派餘黨幻想,擺脫反腐『膠著狀態』,同時為進一步清剿更大老虎開路。」

外界觀察發現,近期江派「大人物」活動頻繁,先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和吳邦國先後於3月23日、25日到江西江澤民祖籍婺源露面,站隊示威意味明顯;3月29日,被認為有著曾慶紅背景的政商富豪郭文貴又高調站出來公然挑釁被認為有著習近平王岐山背景的《財新網》,進而矛頭直指王岐山。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關唱衰習近平反腐的聲音不斷,與薄熙來案、周永康案、以及徐才厚案公佈前的反對聲浪極為相似,甚至有分析指出,連有著曾慶紅背景的西人學者也不斷發文質疑習近平反腐。

唐靖遠:「習近平此時拋出周永康,等於是拋出一顆輿論炸彈,可以第一時間將輿論焦點拽回到反腐主題上來,此舉雖然可能有違習近平細作周永康初衷,但加快把周永康做成鐵案,對江派無疑是一個重大打擊。」

此前,3月15日,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首次在媒體上披露周永康與死囚器官非法利益鏈條有關,被外界解讀為是在為海外高度關注的江派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和其他異議人士器官放風試水。

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白皮書》首次指出:「充分認清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嚴重危害。」外界則認為,是在為周永康政變罪做鋪墊。

但此次對周永康的檢控中,以上兩項外界最關注的罪行沒有被提及,似乎與之前習近平王岐山所作的輿論鋪墊有些不銜接。

對此,唐靖遠認為,這可能顯示當局在曾慶紅與江澤民尚未徹底拿下之前,對公佈這兩個罪名可能引起的社會衝擊與政局振盪還是心存顧慮。

唐靖遠提示說:「從最高檢的指控中可以看出,周永康所犯罪行全在曾慶紅和江澤民提拔重用時間段,這與薄熙來案被隱去重慶期間罪惡不同,這或許是習近平為日後追責江澤民埋下的一個伏筆,所以,庭審中周永康會否把江曾二人供出,恐將是最吸引眼球的一大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