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安保體系大換班 傳習近平住進軍委指揮部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習近平打虎鋒芒逼近江澤民,大老虎們的反撲也日趨激烈。繼中央警衛局人事大變動後,京城公安局長一職也被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王小洪接管,折射雙方幕後博弈的風險日益加劇。日前,天津檢察機關對周永康提起公訴,引發各界對新一輪打虎較量的關注,而港媒傳出習近平住進軍委指揮部的風聲,更凸顯在敏感時期,江派或將面臨習王發動總攻的困境。

習近平上台後,打虎拍蠅獵狐,觸動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團,尤其是一舉拿下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並抓捕政法王周永康,近日又有傳聞稱郭伯雄很快亦將拋出,其政治風險可謂極大。4月2日,港媒《太陽報》刊文指出,早前海內外曾傳聞,那些大老虎狗急跳牆,急欲反撲,已對習近平安全構成威脅。而習近平則不斷更換警衛部隊,甚至住進了軍委西山指揮部。

文章稱,這些傳聞雖然無法得到官方證實,但未必是空穴來風。從某種意義上說,習近平的個人安全,已經成為當前時局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

此前,《北京晨報》3月27日報導稱,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於26日舉行了第十八次會議,通過一項人事任免:王小洪正式出任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傅政華的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被免去。資料顯示,王小洪系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習近平於1990年至1996年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王小洪曾擔任福州市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

至此,北京四重安保體系完成了全部大換班,引起外界矚目。

稍早,根據陸媒報導,習近平從2014年底至今,對北京軍區高層人事進行了大幅變動,一共有4名高級將領履新:國防大學原校長宋普選任北京軍區司令員;北京軍區原參謀長白建軍任副司令員;北京市委常委、北京衛戍區原政委高東璐任副政委;河北省軍區原司令員史魯澤升任北京軍區參謀長。

隨後北京衛戍區人事異動也陸續跟進。繼2014年1月,中共陸軍第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被調任為北京衛戍區司令兼軍區副司令之後,9月,原內蒙古軍區副司令員李智國也被報導調任北京衛戍區副司令員。2015年1月,原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調任衛戍區政委,3月,北京衛戍區警衛三師擔任師長的吳愛民大校升任衛戍區副司令員。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共兩會期間,中央警衛局高層人事發生大調整。中央警衛局原常務副局長王少軍已經升任局長,併兼任中央警衛團團長,原局長曹清中將則調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

相關報導指出,中央警衛局是要害部門中的要害,王少軍是負責拱衛京畿的「第一軍」—-38軍的前軍長,他能得到習的信任並成為習的「貼身警衛」,應屬順理成章。

《太陽報》刊發評論指出,北京目前的安保體系與清朝時期非常相似,清朝的大內侍衛相當於現在的中央警衛局,九門提督衙門則如同現在北京衛戍區,步軍統領衙門類似現在北京市公安局,豐台大營形同現在的北京軍區。這個四重體系的安保相互牽制,互不隸屬。

文章說,截至目前,這四重體系幾乎所有關鍵崗位都換了一遍,目的顯然是為了確保安保工作萬無一失。鄧小平當年以軍委主席凌駕於總書記之上,主要就靠控制了中央警衛局、北京軍區等關鍵部隊;江澤民之所以能夠架空胡錦濤,也是因為掌握了中警局、北京衛戍區等。習近平要想大權穩固,防止老人垂簾聽政,也必然要將京城安保控制在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