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開房地產發商停工跑路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近期,中國河北多地中小開發商的房地產開發因資金鏈斷裂而陷入泥潭,邯鄲等地的房地產開發商捲款逃走的現象屢有發生。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由於民間融資模式的風險和去年房地產行業整體的不景氣,使得河北一些中小開發商資金鏈斷裂。去年9月,河北邯鄲規模最大的一家開發商—金世紀所開發的項目率先因資金鏈斷裂而停工。此後,多米諾骨牌效應使得其他一些中小開發商資金告急而停止施工。因此而造成的群眾上訪案也頻繁發生。

據報導,河北瑋泰房地產公司開發的「新城國際」由於去年金世紀倒下所引起的「擠兌潮」,該公司也出現了資金緊張,隨後邯鄲新城國際停工。房子僅封頂,現在沒錢了,交不了房也付不了利息,老百姓天天去堵門上訪。

據稱,出現類似情況的還有卓峰地產、萬聚地產等公司旗下項目。

位於河北武安市的榮域家園,因為開發商和合伙人發生了糾紛而停工。該項目開發商、河北榮拓房地產公司法人表示:現在也沒有資金繼續下去。目前該公司還欠工程隊3000萬元左右的工程款。

報導表示,中小房企的資金鏈紛紛斷裂的原因,同此前一直盛行的依靠民間借貸集資建房模式不無關係。

邯鄲一位房地產行業從業人士分析說:「很多年前,從民間吸收資金就已經成為金世紀解決融資的重要渠道。隨後,不少邯鄲本地開發商也都或多或少這麼做過。前幾年,房產市場行情好的時候,這些高息的民間借貸還能夠支撐起公司的擴張,但是隨著去年三四線城市地產市場遇冷,高額的利息壓垮了借方,令開發商的資金鏈一下就斷了。」

河北榮拓房地產公司企業法人則透露:「光我知道的,邯鄲跑路的開發商涉及金額就有60多個億,開發商跑了很多。到現在一個都沒有解決。」

現在,邯鄲市、邯鄲武安、廊坊香河等地的停工項目已經引發多起業主維權事件發生。據稱,目前武安已成立了由副市長牽頭的組織機構,同開發商、施工方進行協調。但當地當局的介入也難以救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