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眾叛親離 妻子兒子或出庭指證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4月3日,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一案,被移送天津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公審周永康的大戲即將揭幕,周永康已經眾叛親離,將由誰來出庭指證這位曾經橫行一時的「正國級」高官?香港媒體分析指出,可以預期,法庭傳喚到庭的證人「非富即貴」,其妻兒或出庭作證。

中共最高檢4月3日通報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一案,由最高檢察院偵查終結,經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4月3日,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中共兩會期間,外界根據中共最高檢的「將公開審理在反腐中落馬的「大老虎」周永康和徐才厚等高級官員」一番話推斷,周永康會很快被公審。目前,由誰來出庭指證這位曾經「權傾天下的正國級」高官呢?接下來成為外界熱議的焦點。

4月4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說,由於周案背後涉及中共高層及政法、石油和地方系統內幕,知情的關聯人士多為周「朋友圈」內的高官、親信和家屬。可以預期,法庭傳喚到庭的證人「非富即貴」。

文章認為,周永康所涉三宗罪,除預期「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不公開審理,其餘兩條罪名要逐一過堂。

根據周永康的發跡史,周永康及其家族的巨額受賄,源於在石油系統和四川大搞權錢交易,插手大型工程項目,通過國土資源部大肆倒賣土地,以及選拔官員時賣官,因此涉案核心人士包括周妻賈曉燁、長子周濱和號稱周家大管家的四川富商吳兵等,這些人都具備出庭作證條件。

其次,四川省委前常委郭永祥、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曾為周的大秘書,掌握大量內幕,而前中共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總經理蔣潔敏,四川原政協主席李崇喜、四川前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等都是周在相關系統的親信及涉案關聯人士,也可為法庭傳喚的證人人選。

文章說,有意思的是,當年薄熙來案涉案人屈指可數,庭審時兒子身在海外,妻子被判死緩,而如今周永康妻兒、秘書、親信無一漏網,且絕大多數被捕在柙,等候審判。當局如此安排或是為了庭審周老虎。

據台灣中央社分析,對照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的偵查及審理過程,薄熙來在2013年7月25日被山東濟南市檢察院起訴,同年8月22日,薄案由濟南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相隔28天。如果周永康案也依28天來計算,從他被公訴的4月3日算起,開庭日期便落在5月1日當天。那時恰逢中國勞動節長假,5月4日為假後第1個工作日。

法廣刊文分析認為,周案情節遠比薄案復雜,規模遠大於薄案,對於中共黨內及全國的沖擊與連帶也大於薄案;而且在技術上,法院也需要消化起訴的內容。所以,全案能否在起訴後30餘天,即5月初開審,並非沒有可能,但變數較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