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仍頂風違規 公款吃喝不跌反升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中紀委和監察部在其網站發布文章說,2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9類問題中,較1月均有所下降,但公款吃喝不降反升。此外,違規使用公車和發放津補貼等問題仍居高不下。有專家稱,因中共體制深層次等問題,反腐仍停留在治標不治本階段。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近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2015年2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共八項規定問題1509起、處理2076人、給予黨政紀處分1228人,從數據來看,查處問題總數、處理人數等較1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分別為8.54%、2.64%和12.64%。

在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9類問題中,有8類問題比率下降。降幅列前3位的分別是:公款出國境旅遊下降75%;樓堂館所違規問題下降40%;其他問題(包括提供或接受超標準接待、接受或參與公款高消費娛樂)下降30.46%。

但公款吃喝不降反升。2月較1月公款吃喝上升了29.89%。報導稱,雖然與2月份過年有些關係,但也不能完全作為違規的理由和籍口。

此外,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仍禁而不絕、大操大辦婚喪喜慶陋習依然嚴重、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居高不下。

北京大學法學院的法學博士滕彪表示,中共畸形的政治體制以及不顧一切發展經濟的做法使得它在經濟、政治、社會等各方面都面臨著很大的危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教授喬新生表示,中共為了收拾人心,鞏固中共的執政地位,中共不得不開展聲勢浩大的反腐敗運動,將那些民憤極大的腐敗分子繩之以法。然而現在看來,中共的反腐敗不可能從根本上取得成效,是因為當前的反腐敗不可能解決中共政治體制中深層次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