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久煮會有毒還是食物本身有毒?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人愛吃火鍋,但許多人一直抱有火鍋久煮有毒的觀念。近日,有媒體特意對火鍋中的有毒含量進行了檢測,發現最主要的有毒物質亞硝酸鹽含量並未超出安全標準。

4月5日,有陸媒報導稱,近來網絡上流傳著一種說法,即火鍋久煮後亞硝酸鹽會升高,危害人體健康。為了辯證這個說法是否屬實,媒體記者在北京華理中心對火鍋進行了採樣。結果顯示無論是煮15分鐘、30分鐘亦或是60分鐘,火鍋中的蔬菜及火鍋底料的亞硝酸鹽含量均未超出1毫克每千克的檢出線。

專家表示,新鮮蔬菜中所含的亞硝酸鹽含量是很低的,通常是在儲存溫度較高的環境下,細菌分泌了酶後將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但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和過程的。湯料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高低則取決於食材中亞硝酸鹽的含量,不會憑空產生,因此鍋底的亞硝酸鹽含量也與煮的時間長短無關。

因此,陸媒表示,若使用達標的蔬菜及湯料鍋底,火鍋久煮並不會導致食用者中毒。如今許多媒體報導中,亞硝酸鹽超標的實例若非憑空捏造,那麼,導致火鍋中亞硝酸鹽超標的真兇就極有可能是商家使用的食材含量本身就已經超標了。

亞硝酸鹽的外觀及滋味都與食鹽相似,被廣泛運用在工廠及建築業中,部分肉類製品中也允許將其作為發色劑使用。由亞硝酸鹽引發的食物中毒機率較高,食入300~500毫克即會引起中毒現象,3000毫克可致人死亡。亞硝酸鹽的中毒症狀表現為頭痛、頭暈無力、氣短胸悶等症狀,嚴重者全身皮膚及粘膜呈不同程度的青紫色,會有昏迷、抽搐、呼吸麻痺等特徵。

相關文章
評論